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新区激活数字经济新脉动
“流畅世界杯” 这里有答案
2018年06月20日 16:20: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宇昕

  2018足球世界杯火热。在你使用手机或电脑流畅观看世界杯赛事时,是否想过,数据从哪里来,又是怎样推送给你?这其中,有金义都市新区提供的数据服务。

  位于新区的中国移动浙江(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于近日开园,正式掀开盖头。产业园提供数据服务,源源不断的数据从这发出,为浙江中西部的网民带来更好的互联网体验,确保我们在观看赛事时、浏览网站时的流畅。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因、新动能。新区数字经济基础优、发展快,一股股新力量先后加盟,在竞逐数字经济机遇的赛道上,不甘人后、奋勇争先。

  华东最大“数据大脑”

  当下,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不断发展。而IDC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各类数据存储计算、吞吐转发的核心节点,其作用日益凸显。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是中国移动重要的网络枢纽节点之一,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IDC数据中心。

  园区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280.6亩,包含通信枢纽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创意研发中心、增值业务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五大功能区,可提供30T出口带宽、20万架服务器,软硬件设施国际领先。

  这是一个集研发、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科技园区,将承载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物联网应用实验室。今后,将打造成为立足全省、覆盖华东、辐射全国的重大功能平台,进一步拓展参与“数字金华”“数据强市”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广泛合作,为带动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入驻金华发挥积极作用。

  产业园1号数据中心今年投产,提供2800个机柜,并随着投产运营逐步增加资源供应。目前,已入驻百度、华为云、今日头条等大型互联网和云服务企业,将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为百度、华为云等企业主要提供主机托管、网络接入、信息安全等产品体系,这是‘一步走’。”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运营总监韩飞说,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把大型互联网和云服务企业的配套产业引入产业园,推动互联网上下游产业进驻,形成集聚效应,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产业提供基础保障服务。

  “多维融合”再创优势

  近年来,金华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得分列全省第二位,已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互联网泛娱乐、磁性材料、芯片及光电子四大主导产业。

  新区是金华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点,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此加快布局。此次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的开园,将为新区数字经济增添力量,促进本地信息技术人才的就业与培养,助推新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

  “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产业”……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接下来将积极推动工业云、医疗云、教育云等落地。开园当天,金华移动与知名互联网公司、本地数字化重点企业、政府部门签署浙中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合作意向书,通过多方合作的发展方式,有效整合全国性的强势资源、本土化的特色资源和政府资源,打造本地信息产业平台高地。

  近年来,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金义快速路旁,与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一街之隔,执御(金华)国际运营中心正在加快建设,计划9月试运营,12月全部投入使用。执御自主研发的数据系统,已获得21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专利。建成后,执御的数据和设计将助推金华制造升级,让本地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重要动力引擎。制造业领域,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将为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

  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提供通信技术和大数据支持,IT基础配套服务让周边企业在企业上云、物联网建设等方面更便捷,更快地接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与传统企业联动发展,互联网基因植入实体经济中,深度融合再创竞争优势。

  有优势更有发展空间。数字经济新力量大规模“上路”,互联网+、两化融合、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这些高频词,将共同勾勒出新区的数字经济新图景。


标签: 数字经济;信息通信产业;大数据;物联网;融合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