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自己做好,才有底气要求村民”
2018年06月22日 10:41: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先把路上的泥土扫掉一部分,然后再喷洒消毒水,那边的角落也别漏了。”昨日,当记者见到苏孟乡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张烈平时,他正和党员、村民代表对村里刚被雨水淹没过的地方进行消毒处理。

  近年来,山下村坚持用党员模范、典型事迹引领民风,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村群众形成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在治水剿劣、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以干事凝聚人心

  山下村是开发区有名的“老先进”村。一走进山下村办公大楼,墙上满满当当挂着18块荣誉牌,从“先进党支部”到“先进基层党组织”,从“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到“文明村”,“老先进”这个名号可谓不虚。

  山下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村边的石泥乌山就是玉泉溪的源头。多年来,山下村村民一直将养殖场建在石泥乌山上。2014年,为配合“五水共治”,山下村在一个月内拆除养殖场36家,拆除面积近1万平方米,并完成复垦。如此高效快速的整治成果,归功于村两委和18名党员干部的努力。“当时村干部和党员办养殖场的有六七人。开过动员会后,村两委干部开办的养殖场是首批被拆除的,党员是第二批。”张烈平告诉记者,从清点、测量面积、拆除到复垦,整个过程党员干部都忙在第一线,至今没有一个遗留问题。

  山下村共有6座山塘,水面面积共80余亩,其中3座水质检测结果之前均为劣V类,这些均为村上的承包鱼塘。按照开发区剿灭劣V类水工作要求,张烈平带领党员干部们主动抓住症结,分6组到承包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后徐塘是一个八九亩的小山塘,由党员朱卫启承包养鱼。为给其他承包户起带头作用,朱卫启主动清理塘里的淤泥,并改以往投放饲料的养殖方式为节水养鱼。“如果我不带头做,村干部怎么好意思去做其他养殖户的工作。”朱卫启说。

  在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影响下,村民自发保护水环境,水质变得越来越好,如今家家户户都喝着山上的泉水。

  以成事集聚人力

  山下村的干净整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小巷子,很少看到垃圾。村妇女主任、党员朱婉青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到位。

  为了使村里老老少少都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两委和党员可没少花功夫。“一开始大家对这项工作没概念,连什么垃圾属于可回收、不可回收都不知道,更别提让他们每天做了。”朱婉青说。为了让村民简单明了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朱婉青和其他6名妇女代表天天进户宣传,并拿着火钳给村民示范如何分拣。如今,村里无论男女老少,对垃圾分类都能说出个一二。“村里做的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这都是在为集体做好事,我们肯定支持。”村民邵旭东说,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就连刚上学的孩子都知道怎么对垃圾进行分类。

  如今,开发区上下正全面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在上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山下村的党员们集体签署了党员承诺书,并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在市区上班的党员陈宣因工作原因无法赶回村里,他还特意让母亲参加了整治活动。“我们每个季度至少有一次类似的整治活动,党员们的参与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就算有些赶不回来的,也会叫上家人。”张烈平说。

  当记者问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有何诀窍时,张烈平说:“我们没有别的诀窍,就是自己带头,党员带头,自己做好了,才有底气要求村民。”


标签: 党员;山下村;村民代表;养殖场;村干部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