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证照通办改革加速度 外贸企业新增数是去年同期7倍多
2018年07月16日 10:57: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何百林 刘哲

  7月13日,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便利群众申领证照,义乌已全面启动涉企证照通办改革。今后,32个涉企事项只需到市场监管局“涉企证照通办窗口”跑一次就可办妥。

  “涉企证照由工商部门通办”是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改革事项。今年5月,义乌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涉企证照通办方案,率先探索涉企证照通办。5月2日,义乌在全省首推外贸企业“证照通办”模式,实现外贸企业办理执照和备案“跑一次”。截至目前,义乌已完成外贸企业“证照通办”1780家,外贸企业新增数是去年同期的7倍多。从7月2日起,在义外商也可“证照通办”。

  据介绍,涉企证照通办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多项改革统筹纳入、同步推进。目前,义乌涉企证照通办包含大学生创业企业认定备案、公积金缴存登记等28个备案备查类事项的“多证合一”,以及包括烟草局、商务局、文广新局等11个部门的32个高频行政审批类事项与营业执照的“证照联办”。实施涉企证照通办后,市场监管局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对办事窗口布局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统一设立15个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对通办事项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群众可按需选择联办或单办。同时,设置通办导办区,突出集成服务、专业答疑、有序分流三个功能,保证群众有地方问、问得清,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积极打造涉企证照通办的“义乌模式”。

  近日,义乌市嬉之乐水上游乐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金贵从“涉企证照通办窗口”领到办好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成为义乌首个尝到涉企证照通办甜头的创业者。“提交一份材料,就可搞定所有证照,真的非常方便!”朱金贵说。

  为推行全程全域无纸化办理,义乌还依托网办平台,将涉企证照通办由行政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目前,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207个审批事项中,97%的审批事项已上线,上线事项网办率达50%。其中,今年3月以来,公司开业登记达3.6万件,位居全省第一,网办率由最初的40%提升到目前的89%。

标签: 义乌;市场监管;外贸企业;窗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520695421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