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有孩子在公交车上被抢?谣言!
2018年08月04日 11:54:3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董宏程

  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网络谣言目前已经被公认为网络的一大公害,被人们称之为“网络毒瘤”。即日起,本报特别开启“谣言毁灭器”栏目,为市民总结一些近期的谣言,提醒大家注意。

  谣言一:金华孩子公交车被抢?

  本周四,“金华9路公交车上有坏人抢小孩”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及大金华论坛传播,让不少人大吃一惊,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危。“是真的,大家都要小心一点。”网络上不少人纷纷附和,并且表示担心。

  记者随后向金华警方、金华公交公司核实,发现这则看上去很吓人的帖子其实是谣传。金华公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华辖区内未接报儿童被抢、被拐的警情。公交公司也表示,类似的事情从未发生。金华公安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共同维护网络舆论环境和社会秩序。

  谣言二:金华餐饮店使用止泻药?

  7月初,一条微信消息在金华不少网友的微信群、朋友圈迅速传开:“金华兰溪多个人气餐厅拿下脚料做煎包、用地沟油和淋巴肉做肉包子、在麻辣烫汤底里下止泻药、磨豆浆的黄豆是发霉的廉价豆……”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大吃一惊。记者了解到,微信中提到的餐饮单位均为兰溪当地较受欢迎的早餐店或小吃店。

  为避免市民引起恐慌,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成专项检查小组介入调查,对流言所提及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并通报了最新检查情况。此次检查,相关部门未发现微信流言中煎包馅使用下脚料、包子馅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以及烤饼使用地沟油等情况,麻辣烫中也未测出有毒有害物质。

  涉嫌造谣的金某随后被警方抓获。经讯问,金某对其在网上散布造谣行为供认不讳。他承认,对兰溪当地7家餐饮店未调查的情况下,虚构编辑了该条信息,并发布在某微信群内,造成了传播。

  谣言三:蛋黄弹性特好,是假鸡蛋?

  “从距离地面一米高的地方,往地上扔煮熟的鸡蛋,蛋黄没有破碎,还能弹起3~4厘米高……”,一段“乒乓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民众纷纷怀疑是假鸡蛋。

  浙江大学专家用实验进行辟谣,实验人员将鸡蛋置于常温、冰箱冷藏区、冷冻区48小时,煮熟后发现冷冻蛋弹性好于其他。专家解释鸡蛋长时间冷藏,蛋白质凝胶化,导致蛋黄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

  谣言四:吃8424西瓜会感染病毒死亡?

  7月中下旬,一条“吃8424西瓜会感染病毒死亡”的谣言在微信上热传。谣言称“上海宝山区23名男女生感染N7N9病毒死亡,央视已播岀,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河南夏邑砀山8424的西瓜。”

  7月网传的这条谣言,其实是从今年4月河南商丘夏邑县一男子编造的谣言“商丘有十三人感染N7N9病毒死亡,暂时别吃河南砀山的西瓜”,演变而来的。实际为该男子想让本地西瓜便宜而编造的谎言,最后这名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

  谣言五:8月起微信所有功能全部收费?

  近期,有文章称“腾讯宣布8月1号微信所有功能将全部收费”。微信团队声明称,该说法严重失实。实际情况是,自2018年8月1日起,微信的信用卡还款功能将进行调整,每笔信用卡还款将按照0.1%的价格收取手续费,金额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最低1角钱。但后续,将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活动。

  

标签: 谣言;微信;市民;西瓜;网络;网络毒瘤;网络谣言;蛋黄;兰溪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