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有一种爽 叫脱下消防战斗服(图)
2018年08月06日 15:53:28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潘亮亮

  金华日报8月6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潘亮亮)盛夏季节,酷热难耐。有这样一群人,冲火海、练三伏,哪里有险情就奔向哪里,他们就是消防官兵。近日,记者走进江南消防大队,近距离接触这群可敬的汉子。

  上午9时30分,气温37℃。在训练场上,远远就听到命令声。放眼望去,一群年轻的消防官兵正在烈日下训练。高温把柏油路面晒得发烫,多待一会儿便觉得头脑发昏。这群汉子们身着战斗服,斗志昂扬。他们有的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有的铺设水带,有的架设拉梯,有的操控开关出水,有的协同配合登楼……操场上没有喧嚣,但闻喘息声。

QQ截图20180806155149.jpg

  在灭火操结束后,消防官兵们脱下厚重的战斗服,一个个汗流浃背,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

  “不管哪个季节,我们穿的战斗服都是一样的,里面有厚厚的棉絮,每天训练都要穿着。往往几趟操法训练下来,大家都大汗淋漓,有时候汗流得连眼睛都睁不开,有时候能从灭火战斗靴里倒出汗水来。”消防新兵余勇说,当天上午的灭火操只能算是“开胃菜”,仅仅是操法训练,等下还有消防障碍、综合技能、攀登楼层等训练。说着,身边的一名消防战士脱下衣服,放在太阳底下晾晒。战斗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

  “这套战斗服加上灭火战斗靴、腰带、头盔、空气呼吸器等装备,有25公斤重。平时我们训练都得穿着它们,如果还要提着水带或扛着拉梯,整套装备下来身体的负重达40公斤,一穿上就浑身冒汗。”中队排长鲍泓霖说,消防官兵们都习惯了,“像这种30多度的高温天,把战斗服一脱,我们就觉得很爽。”

  如果遇到化学品泄漏,就必须穿重型防化服。“这种衣服是全封闭的,出的汗都在里面,夏天穿上它,简直有要晕倒的感觉。”鲍泓霖说,遇到火灾,消防官兵往往要穿着重重的装备一连扑救两三个小时。由于精神高度紧张,相对于平时更易出汗,回来后,队员们累得只想趴下。

  鲍泓霖说,为应对每场战斗,消防战士必须将体能和身体素质时刻保持在良好状态。以江南消防大队为例,他们要开展的训练项目多达数十个,每天按计划进行训练,在没有警情的情况下,训练时间从清晨6点半开始到上午11点半,下午2点训练至5点,晚上7点后还要开展夜训。

  “消防员训练再训练,就是为了警铃响起的时候,第一时间去现场灭火救人。” 中队指导员王亨健说,“汗流浃背是这身衣服带来的荣耀,只要穿着它一天,就有责任为市民保平安。”

  入伏以来,我市持续高温,用电量不断增加,引发火灾事故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金华的消防官兵们冒着高温酷暑狠抓训练,打造一支消防“铁军”,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标签: 消防;消防官兵;消防战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