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9个社区自管会联合探索居民自管自治
2018年08月07日 15:15:2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吴彰义 郭卸妹

  金华晚报8月7日讯(记者 吴彰义 通讯员 郭卸妹)“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就我一个人,看病配药是我最麻烦的事情,但现在有了‘自管会’,他们会陪我上医院,就跟家里人一样。”昨天,家住兰溪市兰江街道青松社区红梅村的章大爷告诉记者。

  红梅村自管会受居民点赞

  红梅村属于开放式小区,经常会发生环境卫生、污水管堵塞和家庭纠纷等方面问题,虽然事小,但不去管理也会影响社会稳定。

  为此,青松社区结合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我来当家”项目,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探索实施开放式小区管理模式。在通过召开协商会议,听取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后,决定在红梅村成立首个开放式小区“自管会”。

  今年5月,红梅村“自管会”正式成立,由小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组成,其中党员为组长,委员分别由小区居民、幢组长义务担任,主要协助社区管理好发生在小区范围内日常居民生活及包括小区文化、文艺宣传、应急问题处置等。

  小区成立“自管会”后,今年86岁的王大妈很高兴:“楼上楼下因为漏水经常发生争吵,前几天刚发生了一起,在‘自管会’成员的协调下,不到半天时间,双方就心平气和地解决好漏水问题了。”

  同样,居民李红也十分感谢“自管会”的帮助,“前不久,我家的下水管道堵塞了,就是‘自管会’的成员帮我联系修理工人,上门修理好的。”

  自管会成立3个月来,已经调解居民漏水、油烟排放等30多起纠纷,帮扶孤寡老人,举行文艺演出,慰问老兵、消防官兵、环卫工人等活动受到居民好评。

  兰江街道以自管促自治

  在兰江街道,除了红梅村自管会,还有不少老旧小区自管会。

  兰江街道兰荫社区朝霞村自管会成立于6月6日。这段时间以来,自管会6名成员每周一、三、五,两人一组值班,接待居民,帮助他们调解了15起邻里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村。

  居民家门口路灯不亮,自管会成员李大妈立即与路灯班联系,第二天早上路灯班师傅赶到楼道口检修好,晚上路灯亮了。

  兰江街道位于兰溪主城区,开放式小区多,街区商户多,一直是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上的难题。为此,该街道创新成立自管会,以自管促自治。目前已经成立9个社区自管会,居民身边发生的小事,自管会成员都会积极,不计报酬去帮忙。

  7月21日,为避免自管会“单打独斗”,形成工作合力,兰江街道又牵头成立兰江街道自管会联合会。联合会的正式成立,意味着该街道封闭式、开放式两类小区以及街区商户,形成了自管自治的闭合圈,“我来当家”社区自治迈入了新阶段。


标签: 社区;居民自治;基层管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