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产业链 金华扩大海外朋友圈出口稳增长
2018年08月08日 09:38:0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日报8月8日讯(记者 徐朝晖/文 傅军杰/制图)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金华实现外贸出口1745.68亿元,承压而行,稳中向好,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全市出口规模、出口增速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一。

  这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与金华抢抓“一带一路”契机,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大力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推动出口多元化是分不开的。继去年拓展东南亚朋友圈后,今年重点开拓非洲、中东和欧洲市场。由于结交了大批新朋友,雪片般飞来的订单,既做大了自身出口市场,也有效地降低了一些国家贸易壁垒带来的冲击和风险,稳定了出口大局。

  近年来,金华实施对接“一带一路”三年行动,组织大批企业参加在东盟、中东、中亚、中欧等地举办的展览会和产业对接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金华品牌丝路行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平台,“走出去,引进来”,推动更多的金华出口自主品牌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QQ截图20180808093634.jpg

  深耕传统东盟市场 实现互利共赢

  为提高金华优质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度,以“东南亚经贸活动”为契机,去年5月金华利用东盟(曼谷)中国机械制造展的契机,在曼谷举办了金华品牌(五金工具)丝路行活动。这是市政府首次在国外举办大规模的展会与经贸洽谈相结合的活动,也是“一带一路”产业精准对接的一次成功尝试。

  金华品牌丝路行走出国门首秀,吸引了浙中40家企业拿了50个展位参展。展区附近专门设置了金华企业与采购商洽谈区,力邀国际采购商前来对接。4天展会期间,有多家企业拿到了10多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其中1家企业当场签订了首批1万美元的订单。

  展会期间,金华代表团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全面出击。一方面,举行金华贸易投资环境推介会,向国际客商推介金华,更多地了解金华,同时还与泰国当地政府部门、商会、中国驻外使馆和金华在外投资经营企业广泛接触,并赴印度尼西亚就商贸合作交流进行了对接。

  正是有了这样的“走出去”,广交“一带一路”海外新朋友,才有了进一步的“引进来”。去年下半年,在金华举办的浙中购物节·泰国商品金华行和2017浙江(金华)-东南亚贸易投资洽谈会成果不菲,各方反响热烈,将金华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推向高潮。

  前者,面向大众消费者,去年9月泰方组织了22家企业来金展销化妆品、保健品、农产品、工艺品、进口食品和水果等泰国特色商品,引来大拨金华市民进场抢购,部分商品一度脱销,甚至展会结束后还有市民前来打听,由此激发了金华企业与泰方合作的热情。

  后者,邀请印尼、柬埔寨驻沪总领事馆和泰国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共同举办,规模盛大,成果丰硕。金华方面有130多家企业赴会与外方对接,经过会前精准匹配,有3个项目与印尼的公司达成实质性合作,40多个意向合作项目进一步洽谈。政府、商会、企业等三个层面都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

  “2017年金华与泰国、印尼、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广交朋友、互动合作,让双方都尝到了甜头,认识到了各自巨大的市场潜力,看好合作前景。”市贸促会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把东盟国家作为金华实施“一带一路”产业对接的首选方向和突破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享受“一带一路”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做大出口规模。

  开拓非欧中东市场 扩大双边合作

  在巩固与东南亚合作的基础上,今年非洲、中东和欧洲进入了金华广交海外朋友圈新的视野范围。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举办两台国际经贸合作大戏。一台“请进来”,即9月份的2018中国(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旨在通过金华制造企业与非洲采购商、产能合作伙伴的精准对接,帮助更多的金华商品、技术、资本和管理走进非洲,大力促进金华对非贸易和投资。

  另一台“走出去”,即11月份的第30届沙特吉达国际贸易展暨金华品牌丝路行活动。沙特是“一带一路”在中东的重要节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中沙经贸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金华将组织部分企业赴沙特参展和考察访问,与当地政府和商会协会寻求深入合作的商机。

  从前期与南非、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肯尼亚、沙特等驻华使领馆对接的情况看,对方对两场活动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表示将会在签证、人员邀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今年5月中旬专程来金作了考察,与企业座谈深入交流。11月金华还将组团参加浙江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活动,赴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进行产业对接,深化和扩大双方合作。

  与“一带一路”欧洲沿线及相关国家的经贸对接,今年也是一场接一场。利用金华友好城市——罗马尼亚苗韦尼市政府代表团访金之机,开展经贸合作洽谈对接,在外宾参观一家用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时,双方促成了一项设备采购意向协议。在今年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会协会商务合作大会上,金华贸促会与拉脱维亚旅游投资发展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市贸促会还拜访了意大利、匈牙利、西班牙等驻沪总领馆,介绍金华出口的机电产品、火腿等农产品优势,寻找潜在的合作商机。

  市商务部门表示,围绕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将加强对各类国际专业性展览会的调研,有选择、有针对性地组织金华企业参加那些历史悠久、专业性强、国际影响大、成交效果好的展览会,并适时在海外举办金华品牌丝路行活动,通过“商贸展览+合作对接”,实现出国展览对促进出口的放大效应。

  聚焦丝路沿线国家 推动开放活市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性就来了18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商会协会人士,不仅加深了他们对金华的印象和了解,也加速了金华融入‘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开放活市。”提起一年前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浙江行“走进金华”活动,市“一带一路”贸促中心工作人员仍津津乐道。

  “一带一路”沿线有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市场潜力巨大,要素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互补性很强。加速融入“一带一路”,是金华实施贸易市场多元化、全球化战略的良好契机。金华提出要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正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公司与金华方面合作意愿强烈。印尼椰子公司、印尼岩土基础公司、柬埔寨澳法国际集团等,通过一次经贸交流活动结识后,就多次要求寻找金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经市贸促会牵线搭桥,目前这些新朋友都已与金华企业手牵手,开展了对接。

  从2017年开始,金华就与印尼、柬埔寨、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南非等地的不少华人商会先后建立合作关系,共建金华市贸促会驻当地联络处,聘请合作商会中的金华籍人士为首席代表。他们中有的多次来考察了解金华贸易投资环境,有的在海外邀请当地政府机构和企业来金交流对接,有的直接带着订单来金华寻找供应商。

  驻南非联络处首席代表方跃良去年与金华多家企业对接后,签订了近100万美元的五金工具、劳保用品订单,今年还将扩大采购金额。方跃良透露,他还与金华一家供应链公司达成在南非设立金华产品海外仓的合作意向,携手开拓南非市场。驻阿联酋联络处首席代表方浩今年3月专程陪同伊朗SAIPA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和南方机动车制造公司董事长来金,重点考察了众泰集团、今飞集团等多家汽摩配企业。方浩还多次陪同伊朗客商考察金义综合保税区,为中伊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地奔走。

  由于有了更广的海外朋友圈,合作也更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已成为金华重要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78.8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出口比重的44.6%,出口规模居全省首位,占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的23.9%。

  金华前不久制定出台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提出要开展“百场展会拓市场”和“金华品牌丝路行”等经贸活动,支持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全市每年组织推出境外重点展会100个以上,鼓励企业实现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到2020年,力争举办境外自行组织展会10个以上;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达45%以上。


标签: 一带一路;外贸;出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