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18岁准大学生谢绝捐助卖瓜攒学费
2018年08月08日 10:05:1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胡凯迪 舒珊珊

  金华日报8月8日讯(记者 胡凯迪 舒珊珊)“不用给我捐钱,卖瓜攒学费是我的尊严。”李恩惠说。

  这些天,这名谢绝任何善款资助、坚持用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攒大学学费的永康18岁少年,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他一出生即被母亲遗弃,养父用种田的微薄收入将他拉扯长大。他从小有一个“警察梦”。今年夏天,他如愿被警校录取,但面临的是13800元以他家的经济能力无法承受的“巨额学费”。

  生活的喜忧参半令人唏嘘,好在少年并没有因此气馁。从7月中旬起,他精心操持起了自己的“西瓜事业”:每天骑车满永康城给客户送西瓜,晚上则在几个固定的地方摆摊做生意。半个多月下来,愣是为自己赚到了8000余元学费。

QQ截图20180808100301.jpg

“学霸来了”励志讲堂,李恩惠分享成长励志故事 徐俊涛/摄

  炎炎假期,同龄的大多数孩子在干什么呢?“出门旅游或在空调房里吃着冰西瓜玩游戏呢。如果我们家孩子有恩惠一半好,我真是做梦都会笑醒。”一位前去买西瓜的家长说。如果换成是你在大学之前遇到这样的难题,你会像李恩惠一样用类似“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赚学费吗?“十八九岁的年纪,正是敏感的时候,有些胆怯更想着要面子。”一名80后大学毕业生坦言自己“没有李恩惠勇敢”。

  卖西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一次,李恩惠在送西瓜的路上因中暑和低血糖晕倒,不仅“小电驴”直接报废了,人也进了医院,前期靠卖西瓜赚的学费付之东流。随着自己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李恩惠也听到了许多质疑声。“说我装穷,说我私下收过别人的资助。”面对这样的恶意,李恩惠一笑了之,“这些都是成长的印记,我相信风雨之后总会有彩虹。”

  从一天只能卖出一个西瓜到一天卖出数千斤西瓜,社会各界的慷慨解囊令李恩惠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卖西瓜难吗?难,难在坚持。”“你们可以帮我一次、两次、三次,可是以后呢?”“能力不够可以学习,经验不够可以积累。”读完李恩惠这篇《卖西瓜小侬故事》的文章,他那朴实无华却又奋斗不息的精神为人所感动。而许多市民正是因为他身上散发出的社会正能量,纷纷加入到李恩惠卖西瓜攒学费的“援助”之旅中。

  【记者手记

  李恩惠不接受捐赠,通过自身努力直面生活,是自强;用努力劳动换取自己所需,是自立。生活不易,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还是积极向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李恩惠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在全城援助这个少年的背后,不仅仅是因为他为了改变命运而不懈奋斗,还有他直面生活困顿,却依然热爱生活、勇于奋斗的精神。

  我们推崇并宣扬李恩惠,并不是要求所有孩子都必须像李恩惠一样去摆摊、去吃苦。我们喜欢李恩惠,是因为他做了许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面对生活的苦难不卑不亢,为了梦想拼尽全力,李恩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希望我们的孩子像他一样勇敢而善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为了心中所想竭力向上,阳光而稳重,独立而自强。而这,也是当代青少年应有的模样。


标签: 少年;捐助;拒捐;卖瓜;励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85824228016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