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奶奶用这个方法治疗 “害惨”了烫伤后的孙子
2018年08月10日 10:36:0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季广成

  金华晚报讯 “医生,我儿子的手臂两天前不慎被开水烫伤,由于伤情不重,我们在患处给他擦了一些青草膏,就没有管它了。两天后我们发现孩子创面不仅没有好转,还感染了,请医生给看看要紧吗?” 9日,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2岁的儿子,走进义乌稠州医院急诊外科,不安地向接诊医生、外科专家曹海源说。

  2岁的满满(化名)随爸妈在义乌生活,平时由爷爷奶奶带。两天前,奶奶在给满满冲牛奶时,不慎烫伤了他的胳膊,孩子哇哇地哭个不停。看到孙子被烫伤,奶奶十分自责。听邻居说青草膏可以治疗烫伤,奶奶就从邻居那里要了些青草膏给孙子涂上。“当时没有太在意,因为烫伤的面积不大,只是一个小创面。”满满的奶奶说,以为这样会没事的,就没有太在意。

  “创面感染。”曹医生根据患儿烫伤部位水泡破损、周围皮肤红肿显示的症状,给出诊断,并对患儿给予对症治疗。

  曹医生说,夏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如果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能及时采取正确的降温、消肿止痛措施,可以帮助孩子减轻痛苦,尽早康复。

  曹医生介绍,民间一些所谓的治疗烫伤的“土方法”,有时是不靠谱的。比如涂牙膏:烫伤处涂上牙膏后感觉凉凉的,很舒服,不过干了之后会附着在创面上,增加了医生清理伤口难度不说,还会影响烧伤处热量的散发。涂抹有色药物: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药水、紫药水等,会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这些药水多是消毒剂,对烫伤治疗意义不大。抹酱油醋:酱油、醋不仅不卫生,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从而污染创面,增加感染机会。另外,酱油含大量盐分,涂在伤口处还会加重疼痛感,还有可能在伤口产生色素沉着。抹老鼠油:老鼠油就是小老鼠泡在香油里,是一种民间偏方。在农村,烫伤后用老鼠油、炉灶灰救急仍不少见,但从科学角度看,随意涂抹后会增加伤口污染、感染的概率,加深创面。擦青草膏:青草膏近年较为风靡,如果只是烫后有一点点红,擦点青草膏也无大碍。但由于其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倘若烫伤处已破皮,建议不要再擦青草膏,以免刺激伤口,减慢愈合速度。

  曹医生介绍了烫伤后的正确处理方法:烫伤一般可分为三度,一度烫伤为红斑性,皮肤变红;二度烫伤为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三度烫伤为坏死性,有皮肤脱落。一度烫伤:应立刻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即冷却治疗,不建议用冰块敷患处,防止冻伤。如果用冰块,建议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包扎好,再敷患处,但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为宜。若是不方便冲洗的部位,也可用冷毛巾敷,带走热量,减轻烫伤程度。二度烫伤:经冷却治疗一段时间后,仍局部红肿、发热,疼痛难忍,且伤处长起了水泡,这时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医院治疗。三度烫伤:皮肤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伤害,皮肤焦黑、坏死,这时反而疼痛不剧烈,因为许多神经都一起受到损伤。这时应避免创伤面污染和再次损伤,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送医院治疗。

标签: 烫伤;创面;孩子;治疗;义乌;奶奶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