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电子商务引领永康制造“走出去”
2018年08月14日 09:33:21 来源: 金华日报 吴军勇

  “做电商也要关注知识产权,从研发入手,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有好的收益。假如研发出来的产品年产值在100万美元以上,那就是一个爆款。”在8月10日举办的永康市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暨品质浙商达人赛金华总决赛上,作为达人之一的浙江省万家隆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敏的一番话,令现场企业主感同身受。

  创业难,守业更难。作为现场另一名新外贸达人,永康市航盼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玲旭是永康本地的创二代,她有着与父辈一样的拼搏精神。不同的是,她有着更为前卫的经营理念。吕玲旭扎根包袋行业已有12个年头,从最初的“外贸小白”到如今的组建跨境电商团队抢占国际市场,吕玲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能不能在跨境电商的蓝海中分得一杯羹?团队很重要。包括前期的招人,后期的留人、育人。要培养出团队中的人才,这一点至关重要。”

  为促进永康市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提升永康企业电商竞争力,培育更多的新外贸网商达人,阿里巴巴国际站金华区域联合永康市商务局举办了此次“永康市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暨品质浙商达人赛金华总决赛”大型活动。

  分享达人们的成功经历,介绍跨境电商经营经验,也是此次活动的主旨。在永康市商务局副局长甘兴才看来,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营造和推动了永康的电商发展环境,培育企业创业创新能力,积极引导资本对接电商产业。

  此前,永康入选全省首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市、区)。业内人士表示,永康跨境电商发展将迎来新机遇,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永康市五金产业集群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国际市场,增强自主渠道和自主品牌创造力,提升产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抢占发展先机。

  在传统外贸出口逐渐走缓的经济形势下,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蓝海。在此背景下,永康不少外向型企业在海外建仓,通过速卖通、eBay、亚马逊等跨境平台精准地迈进广阔的境外市场。“公司经历了3次转型,转型的背后是传统企业的升级。从汽配转到门,从内销转到外贸,从外贸转到跨境电商。”永康市佳华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华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如今已经实现了3000万元的年成交额。

  近年来,永康多措并举,政策扶持、服务支撑、平台搭建,以电商谋转型、以电商促提升,力争依托五金制造业的坚实基础,让电商为五金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汇集永康,通过电子商务来实现创业梦想。

  “永康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健康休闲运动产业资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支撑点。我们充分运用电商覆盖面广的优势,形成网上健康产业整合型供应链,搭建起健身器材研发、按摩保健等多渠道多品种的健康产品平台。”永康市鹏讯科技有限公司是宏伟电商创业园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黄鹏对构建整合型网上健康产业平台充满信心。

  产业的蓬勃发展,令如今电商队伍逐步壮大,引领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永康传统五金制造业“触网”转型。单单今年上半年,永康市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317.06亿元,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二、全省第五,同比增长23.07%;永康本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为70%,大型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65%;永康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近4.3万家,全市拥有淘宝镇5个,跨境电商经营主体2600多家,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28万人。

标签: 电商;电子商务;永康;跨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