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暑假结束孩子扎堆赶作业 聪明的家长这样帮孩子“收心”
2018年08月31日 14:50: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方玲珊

  金华晚报8月31日讯(记者 方玲珊)暑假接近尾声,新学期即将来临。同学们的暑假作业都做完了吗?

  “暑假作业那些字龙飞凤舞,心都不知道飞哪去了。”“我孩子作业还没完成呢,提醒他,他还嫌你烦。”眼见要开学,不少家长对孩子满是担忧和抱怨,暑假要结束了,可仍有不少孩子玩兴正浓,这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对于给孩子检查暑期作业,不少家长很矛盾,盯得太紧,孩子烦躁还可能找“代写”,盯得松了,又怕孩子不认真,应付了事。对于暑期作业,家长到底该如何处理呢?金华市江滨小学的班主任项春俏告诉记者,针对一二年级的低龄段孩子,她不提倡布置书面作业,让孩子在假期多游山玩水,多运动和参加社会实践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家长,难以避免要给孩子检查暑期作业,家长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生字、单词抄写,好词好句积累等作业假期一般都会有,这类作业要保证干净整齐,字迹潦草往往就是不认真完成的标志。检查作业时发现有不认真、很敷衍的地方,首先不要直接批评孩子,而是说“做得不错,但这个题写得不够认真,你再试试”,让孩子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敷衍的态度;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不要代替孩子思考。一些家长看见孩子有错题,就帮助孩子改正,这样不对,要避免让孩子在学习中过度依赖家长。发现错题,家长并不直接指出来,而是告诉孩子哪一页有问题,让他们自己去发现、检查、解决。这让他养成了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对于他的成长甚至性格的塑造都很重要。

  老师提醒,对于没有自觉完成作业的孩子,家长千万不要着急上火,也不要盯着孩子赶作业,一发现有问题,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其实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学习的兴趣和能量之门很难打开。建议做法是:问一下有多少作业没有完成,然后和孩子一起规划下时间。“距离开学虽然没剩两天,但出现遗漏还可以补救,检查作业本来就是督促孩子进入学习状态的最好方法,让孩子收心迎接新学期,也要在检查作业的过程中完成。”

  除了检查作业,临近开学,家长要帮助孩子暑假收心,做一个提前调整,以减轻暑假综合征带进新学期的可能性。对此,专家建议调整孩子生物钟,按照上学时的节律安排作息和饮食,同时,提早预热,找时间和孩子一起对暑假做个总结回顾,聊一聊新学期的计划,回顾上学期的进步和不足,思考下学期想要在哪些方面有进步。设立一个具体的小目标,然后让孩子自己做物品准备。


标签: 暑假;开学;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