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大姐的一份盒饭 让遂昌一名穷学生20年来铭刻心间
2018年09月26日 10:29:04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方玲珊 通讯员 陈春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杯水、一盒饭……有时候我们一次举手之劳的善举,可能会让受惠者铭记一生、感恩一生。20年前,在北京读大学的丽水遂昌贫困学子包海平饿着肚子坐火车回家,饥肠辘辘时一名素不相识的好心大姐给他买了一份盒饭。时至今日,包海平一直铭记这份恩情,在将故事讲给女儿听的同时联系本报,希望能找到这位好心大姐当面说声“谢谢!”

  36个小时的火车 仅靠2.5公斤桃子充饥

  故事发生在1998年,主人公叫包海平,丽水遂昌人。20年前,他还在北京读大学。那年暑假,他从北京坐火车回遂昌老家。

  那时两地还没有通动车,普通火车的速度也不快。包海平乘坐的是一趟价格最便宜的暑期绿皮加班车,学生票半价50元,夜间11点59分从北京发车,到龙游需要36个小时,需历经两个夜晚和白天。

  包海平回忆说,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大学第一年学费还是东拼西凑借的。他对吃饭的概念就是能不饿死就行,坐火车条件好差没关系,能到家就行。大热天里食物不经放,为了节省费用,出发前他专门跑到北京郊区桃园花了2.5元买了2.5公斤桃子,大概有20个。

  “别看桃子当零食吃时会越吃越饱,可当你在36个小时里除了吃桃再也没有其他食物时,感觉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包海平说,一路上饿了,他会时不时吃个桃子外,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因为人睡着了就不会觉得那么饿了。

  饥肠辘辘时 好心大姐送他一份盒饭

  当时在火车上,包海平对面坐着一名衣着很简朴的大姐,看起来30多岁的样子,带着两个孩子。简单交流后,包海平得知对方是带着孩子到北京旅游后返程回老家。

  路途中的饭点,这名大姐曾问包海平怎么光吃桃子不吃点主食。

  “那时还是学生,脸皮薄,只能含糊地回答说特别喜欢吃桃子。”包海平说。火车到了义乌站,大姐带着她的两个孩子下了火车。这时,包海平已经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饥肠辘辘。

  火车重新开动后不久,列车员把一份盒饭递给包海平。当时,他有点蒙,说没有点过盒饭。列车员说这是一名在义乌站下车的旅客掏钱为他买的。包海平马上想起那位带孩子的大姐,列车员说,“就是她”。

  “那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盒饭,也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包海平说,当时吃着盒饭,眼泪都快流下来了,“真后悔在车上没和这好心大姐多交流,多问一点对方的情况,以至于想感谢却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

  这件事对包海平的触动很大。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当同事朋友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总会尽力帮忙。

  寻找恩人 只想当面说声“谢谢!”

  20年过去了,这份遗憾一直埋在包海平心中。今年暑期,包海平带着爱人孩子坐火车从浙江老家回北京。在火车上,1998年大学放暑假回老家的那一幕场景又一次在脑海里浮现。“我的女儿今年8岁了,希望她也能向这位好心的大姐学习,做一个骨子里善良的人!”包海平说。

  之后,包海平又将故事写成文字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很快就有100多个好友点赞,不少人还在下面留言。

  “萍水相逢下的这种善良,让人一生难忘!”

  “把爱心传递下去,愿好人一生平安!”

  “真实的生活,真诚的情感。心有感念的人,活得精彩踏实。给你留盒饭的大姐,不仅有爱心,更懂得尊重别人的尊严,很感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那位大姐是在用实际行动教育她的孩子!”

  看着朋友们的留言,包海平心中那份寻找好心大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于是他联系本报,希望能找到这位好心大姐,问一下她的名字,并当面说一声“谢谢!”有线索提供的读者,请发短信至13819974017与记者联系。

标签: 大姐;火车;盒饭;好心;桃子;丽水;铭记;故事;举手之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