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家长一个动作,孩子“心领神会”顺走手机
2018年10月15日 09:37:50 来源: 金华日报 季俊磊

  近日,在金华某高校读书的小美(化名)向本报反映称,她和同学国庆假期在市区万达广场做兼职,却不料最后一天手机被人偷走。“我就扔个垃圾的时间,一转头手机就不见了。”小美说,她的同学当时就坐在旁边,手机里还播放着电视剧集。随后,小美立刻打电话报了警,经过调阅商场监控看到,拿走小美手机的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而“同谋”却是她的父亲。

  父亲“指挥”女儿作案,3分钟完成全过程

  10月7日,小美和往常一样与同学结伴到万达广场一楼做兼职。“平常做兼职是想额外赚取一点零花钱,但没想到钱还没拿到手却先把手机弄丢了。”小美说,当天中午12点左右,她和同学点的外卖午餐到了,她们就找了人流量比较少的一处通道中吃饭。

  小美和同学最近都在追《如懿传》,于是她们一边吃饭一边各自捧着手机,打开视频网站进行观看。“我吃得比较快,吃完后就去找垃圾桶丢垃圾,顺手把手机放在了我们坐的长椅上。”她说,当时同学就坐在旁边吃饭,心想着没什么事,没想到回来后却发现手机已经不见了。小美的同学表示,她当时看得入神了,不曾想到有人会这么大胆,从她的身边拿走手机,而且手机里还开着电视剧的播放声音。

  “我吃完饭起身去丢垃圾是12点27分,回来的时候刚好是12点半。仅仅3分钟的时间手机就不翼而飞了。”小美当即用同学的手机给自己的手机打电话,可是连续打了十几个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听。小美说,刚开始手机里还有“嘟嘟嘟”打通的声音,后来就一直被挂断,显示正在通话中。无奈之下,小美只能拨打110报警。

  半小时后,警方到达现场,并向小美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警察叔叔为了搞清楚手机是被谁拿走的,就立刻带着我前往商场的监控室查看监控。”小美说,万达广场的工作人员也很配合,马上调出了她们吃饭区域内的监控录像。在监控录像中看到,小美的手机是在一家四口走过后不见的,而拿走手机的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

  “我当时不敢相信,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怎么会去拿别人的手机。反复看了几遍以后我惊呆了。”小美在警方的陪同下看了多遍监控录像,最终发现小女孩拿走手机源自她父亲的“授意”。小美说,在监控中可以看到,这一家四口走到小美的手机旁边时,该父亲看了小女孩一眼,并且用手指了一下放在长椅上的手机,随即小女孩就把小美的手机拿走了。

  “没有看管好自己的手机是我的责任,但让我寒心的是被一个小女孩在其父亲的‘指使’下拿走。”小美说,如果是无意拿走的,在她打了十几个电话以后多少应该有些反馈,但始终没有回应。她认为,如果是在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之下长大的孩子,将来的发展是非常可怕的。目前,警方正在努力调查和追回小美的手机。

  专家:家长的教养是孩子的起跑线

  “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长和孩子都是善良正义的,但这件事的确让我心寒,也感受到了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小美觉得,孩子内心是纯洁的,家庭是他们最重要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家庭不能引导他们向善良正义的方向发展,那么孩子的品性将会堪忧。

  对此,网友“不忘初心”表示,家长“指使”孩子去偷盗的事情简直不可思议。他认为,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树立“真善美”的榜样力量,这样才能让孩子的心智健康成长。“不忘初心”说,让孩子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中成长是所有家长应该竭力去营造的事,真想不通这位家长心里是怎么想的,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内心是否会受到不良影响。

  网友“一阵清风”则坦言:这样的家长实在太过分。“五六岁的孩子并不懂事,却无知地成为了家长的帮凶。”他说,不知道家长这样做要如何面对自己将来懂事的女儿。“一阵清风”认为,家长的贪婪让孩子沦为偷盗的“工具”,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到社会的阴暗面,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据媒体报道,虽然此类事件在金华本地较少,但是在其他地区仍时有发生。在西安,就曾有一个跨省流窜盗窃的家庭犯罪团伙。犯罪团伙以家庭为单位,由嫌疑人阳某带领妻子,教唆指使其未成年的4个孩子(大女儿15岁、小女儿4岁、大儿子14岁、小儿子11岁)在全国各大商场、超市、市场盗窃财物,小到洗面奶大到自行车啥都偷,短短一个月盗窃财物近千件,租住地赃物多得像“百货商店”,最终被当地警方抓获。

  有专家指出:对于此类的偷盗事件,发现最终受害的必然是未成年的孩子。“家长的教养是孩子人生的起跑线。”专家表示,六七岁的孩子正是心智初开的时候,这时候的他们就像是刚接触到水的海绵,家长给孩子灌输什么,他们就接受什么。这其中,孩子的引路人如何给他们灌输正确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

  金华某高校教授认为,德育永远是最重要的教育主题,而家庭是德育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阵地之一,它直接关系着孩子能否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家长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蝇头小利,甚至不惜以牺牲孩子善良的品性为代价,最终等到孩子心智养成后再想矫正就晚了。

标签: 手机;家长;孩子;女孩;女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