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三季度人才供需报告最新出炉
2018年10月15日 09:37: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郎静

  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我市今年三季度人才供需报告“新鲜出炉”。哪些行业最缺人?哪个岗位最“吃香”?让供需报告告诉你。

  三季度供大于求

  据统计,我市三季度参加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的单位数量共计826家,提供职位3.5万余个,在线投递简历和进场求职人数达2万余人,人才供求比约为1∶0.57。总体供大于求,就业压力有所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参与招聘的单位数和提供职位数分别比上一季度减少22%和16%,参与求职人数比上一季度减少32%。供需双方数量均下降不少。可见,我市三季度人才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招聘求职双方都趋于稳定,也从侧面反映了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另外,从三季度求职人员学历比例可见,应届毕业生占54%,二季度求职人员中应届毕业生占比高达76%,去年同期占比89%。可见今年三季度处于“求职”状态的大学生比例大大降低,大部分大学生较早实现了就业,这也是三季度人才市场招聘求职双方都较稳定的原因之一。

  教育培训类岗位最吃香

  什么岗位最受欢迎一直是广大求职者最关注的话题。三季度报告中,大部分行业的求人倍率都大于1,就业压力较小。尤其机械电子类,求人倍率高达5.07,也就是5个机械电子类职位只有1名求职者。其他如技工、销售类,求人倍率也高达4.9以上,建筑类达2以上。而教育培训、公司文职类求人倍率分别为0.32、0.48,金华人才网数据显示,三季度提供教育培训类职位813个,有2561人投递简历竞争教育培训类职位,竞争较大。

  由此可见,我市当前求职人员队伍中,大部分还是更青睐办公环境好、轻松稳定、朝九晚五的办公室行政文职类工作,而机械、技工、销售类等基层一线工作却供大于求,求职人员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人才供需走向买方市场

  根据三季度人才市场供需双方数据,三季度人才市场已走向买方市场,市场求职人才数远不能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市人才市场分析,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用人单位提高了薪酬待遇,如房地产、金融证券、市场营销类职位,最低平均月薪均比上季度上涨超10%。二是用人条件降低,三季度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所需学历比例中,大专学历为63%,本科学历为7%,而求职人员学历比例中,大专学历只占30%,本科学历所占比为60%。

  由此看来,用人单位因降低用人成本、放宽用人条件限制等原因,本科学历人才需求量不大,本科学历人才供给相对过剩。

  位居岗位需求榜前十的职位:销售类,技工类,机械类,客户服务类,计算机类,建筑类,公司文职类,保险银行类,电子商务类,教育培训类。

  位居求职榜前十的职位:公司文职类,教育培训类,保险银行类,技工类,销售类,建筑类,计算机类,客户服务类,物流类,机械电子类。

  位居薪资排行榜前十的职位:房地产类,金融证券类,市场营销类,计算机类,建筑施工类,教育培训类,影视媒体类,化工类,行政人事类,卫生医疗类。

标签: 季度;教育培训类;供大于求;求职人员;人才供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