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半月,赤松违建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2018年10月16日 15:53:17 来源: 金华日报 黄晓华

  昨天下午,随着阵阵机械轰鸣,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赤松镇钟头村一幢违建别墅轰然倒地。至此,历经100天集中奋战,备受各界关注的赤松违建整治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半月圆满收官。

  金华山赤松违建问题形成时间跨度较长,最早建成已有15年之久。65宗违建位于核心景区赤松镇钟头、双门两个村,其中已建52宗,租地未建13宗。违建别墅多由不具备建房条件的“外来户”通过各种违法违规方式建设或取得,资金投入少则上百万,多则上千万,公共的青山绿水成为少数人独享的私家花园。这既破坏了生态环境和景区风貌,成为旅游区道道疤痕,也违反了国土、规划等法律法规,践踏了社会公平底线。当地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省委巡视组也对此提出了整治要求。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赤松违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向影响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行为开刀。7月上旬,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政策法规、群众工作、调查核实、违建处置等工作组进驻赤松镇现场办公。进驻之初,领导小组就对相关党员干部提出了带头支持、带头做工作、带头拆除,不准做不利之事、不准说情打招呼、不准拖后腿的“三带头三不准”的纪律要求。

  此次整治坚持依法依规、精准施策开展。在前期调查核实基础上,工作组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逐宗分析、逐案研判提出处置意见:依法收回13宗未建土地,整治重中之重的52宗违建别墅,除3宗在村庄规划范围内、由村集体及本村村民建设的可依法限期整改外,其余49宗全部拆除。在处置过程中,坚持先党员后群众,由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并邀请律师提供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与工作对象一起解读法律政策、分析利害关系。同时工作组注重有情操作、和谐拆违,尽心尽力帮助违建户解决实际困难。一趟趟的上门,一次次的工作,换来了理解支持。一位主动签下自拆承诺的违建户深有感触地说,拆了自家的房,心中确有百般不舍,但听了工作人员和律师有理有据的分析,知道自己确实是违反了相关法律,而且整治也公开公平、一视同仁,心里也服了气。最终49宗违建别墅绝大多数实现自拆或助拆完成。

  在昨天的违建拆除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动容地说,在这集中奋战的100天里,大家充分发扬了肯吃苦、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纷纷放弃节假日、疗休养,甚至带病坚持工作,只为了整治工作能一鼓作气顺利完成。

  目前,拆违现场复绿、惠民项目安排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整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发展措施,确保整治效应最大化,真正实现还青山绿水于民,促进生态发展惠民。

  (原标题《赤松违建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标签: 整治;违建别墅;旅游经济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