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孩子斑马线前一鞠躬,温暖15路公交人
2018年10月16日 15:53:16 来源: 金华晚报 杨林聪

  天气降温,昨天天气有点冷,不过对于市区15路公交车的司机们来说,心头却暖暖的。这份温暖,来自一个孩子,斑马线前,他突然对停车礼让的司机一鞠躬。

  事情发生在前天也就是上周日晚上7点15分至7点20分之间。车牌号为浙G29971的15路公交车行驶到市区江北解放西路旺角花卉店门口,驾驶员汪素琴看到前方有斑马线,道路右侧,一对父子模样的市民正准备过斑马线。

  两人中,大人穿黑色上衣,孩子是绿色着装,还抱着一个书包,两人都站着不动,犹犹豫豫的样子,看样子是想等车辆驶过后再过马路。

  15路公交车从金华火车西站老站房南广场出发,目的地是上海财大浙江学院,这也是公交公司的一条服务精品线路。从前年开始,公交公司就加大了对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宣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后,更是重点强调。

  汪素琴下意识地踩了刹车,车辆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前。看公交车缓缓停了下来,两人于是起身过马路。在过斑马线第3条横线时,孩子突然弯下腰,对着公交车鞠了一个躬。

  汪素琴心头一暖。她从事公交工作24年,15路公交车也开了五六年了,这是第一次有孩子给她鞠躬。

  “以前我们也碰到过一些市民,特别是老人,我们都会停车让他们先过,他们过马路后会给我们竖起大拇指。”汪素琴说,当时她心里想,这个孩子所在的学校和家庭,一定给了他很好的教育。

  得知情况后,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调阅了车载监控,把视频传到了工作群里,包括1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们在内,大家都觉得这个孩子让人很暖心。

  “这个孩子让出了尊重,让出了文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尊重,也很受鼓舞。”市公交集团营运三公司经理王建英说,她代表15路公交车驾驶员,也向这个孩子说一声谢谢。

  让是尊重,礼是体谅

  司机礼让,行人鞠躬,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金华街头,既是这几年我市“礼让斑马线”宣教的结果,也是行人文明自觉提高的表现。

  都说文明礼让,这个词既离不开“礼”,也离不开“让”——让,是司机对行人的尊重;礼,是行人对司机的体谅。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向深入,督促大家文明出行的规矩变多了,文明出行的意识提高了,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普遍了。不过,有时街头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有的人把礼让当成了“理所当然”,眼里只要求别人让,却忘了自己也要还以礼,正因为如此,孩子的这个鞠躬才显得如此温暖。

  表扬这个孩子,并不是要求所有的行人都对礼让斑马线的司机鞠躬再鞠躬,而是希望斑马线前,司机有礼让,行人也要心存体谅,自觉地遵守文明规矩,不闯红灯不横穿,有序通行讲文明,这才能“礼让礼让,人车无恙”。

  (原标题《斑马线前一鞠躬 温暖15路公交人》)

标签: 斑马线;公交;孩子;鞠躬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