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涉案1.2亿元!义乌警方破获特大经营走私烟草案
2018年10月19日 09:56:4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张枝昶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去年12月,义乌警方联手义乌市烟草局从一条举报信息入手,历时10个月,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下成功侦破一起案值过亿的特大非法经营走私烟草案。

  去年12月4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收到一条举报线索:一名消费者通过某独立网站店铺购买了两罐外国烟丝,怀疑是假货。稽查人员核实后发现该店铺并没有获得烟草专营权。表面上,该店铺主要以卖烟斗为主,但根据产品介绍、客户评论等细节不难发现,其实际经营内容是各类烟丝,且销售量巨大。

  “不同于其他商品,烟草在我国一直实行专控生产和销售。在没有获得烟草专营权的情况下,擅自通过互联网销售烟草制品,该店铺的行为明显涉嫌非法经营罪。”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傅凌云说。随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义乌市公安局对该线索进行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从人流、物流等多个方面全面开展调查。基于警企合作机制,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下,专案组从涉案网站店铺负责人白某入手展开侦查,初步确定白某的作案地点在温州乐清。

  不过,在专案组侦查时,白某一连多日不出门。“每天只能看见好几个快递员在其家中进进出出,每次都有十几到二十个小包裹来往白某家,无法确定寄递的就是烟丝,也无法摸清这个地址到底是他的仓库还是网站店铺。”办案民警陈华瑜说,蹲守几天后,民警在村口的垃圾桶中,找到了白某的退货包装盒。“一拿到包装盒,就发现有一股很浓郁的烟草味,和国内卷烟不同,外国的烟丝味道很‘冲’,正好蹲守民警中也有人抽烟,一下子就闻出来了”。

  侦查期间,专案组又获取了另一条线索:暂住广东珠海的董某很有可能是白某的上家。随后,专案组又多次赶赴珠海深入调查。长达半个多月的跟踪、蹲守中,办案民警注意到,晚上经常有两辆货车出入华达花园装货,近距离观察时发现货车车厢处也传来了浓重的烟丝气味。专案组据此断定,装货的这个位置就是董某的仓库。考虑到案情复杂,专案组决定于今年6月8日先对温州乐清的白某收网。据白某交代,他们多年前就对烟斗烟有兴趣,发现其中有利可图,于2016年铤而走险设立网站开设店铺,开始在网上非法经营走私烟草。白某主要负责管理仓库和收发货,店铺销售则由冯某负责,所售烟丝是通过微信从珠海董某处购进。很快,冯某被抓获。

  “白某和冯某有个共同的特点,每个人都有两只以上的手机,做生意和工作分开,使用的微信等社交软件也是虚拟身份,给侦查带来一定干扰。”陈华瑜说。6月27日凌晨,专案组在珠海夏湾新村收网将董某抓获。根据董某交代的情况,专案组又于7月27日将其在天津的下家赵某抓获。至此,这起特大非法经营走私烟、雪茄烟、烟丝案成功告破。

  董某、白某、冯某、赵某4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已被义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另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网上追逃。经统计,此案共计查获走私烟9357.8条、烟丝2323.285公斤,涉及登喜路、船长、马坝、金丝雀、大卫杜夫、假日等60余种知名品牌,此外还有各品牌雪茄数千支,它们先后被销往全国10余个省份,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据悉,该案也是今年6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来,在打假打私等方面开展合作破获的首起案件。

标签: 白某;烟丝;专案组;非法经营;走私烟;打假;董某;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