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公交文明乘车已蔚然成风
2018年11月05日 10:12: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金华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汪蕾)上周,重庆公交坠江事故一直牵动着公众的心,本月2日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原因为一名女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同步发布的公交坠江前最后14秒视频,让看到的人无不在叹息中悲愤、痛心、唏嘘。有人将其称为一场“人间失控”:2人争执,3秒互殴;她错过了1站,15人错过了一生,而生命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

  逝者安息,生者警醒。除了一声叹息,更多人开始反思。对于此次事件,金华公交司机怎么看?目前我市公交文明乘车情况如何?事件对于司机、乘客以及所有社会公共参与者有何借鉴?带着疑问,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双方都太极端,“这是一场绝对可以避免的人祸”

  金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曙华说,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曝光以来,金华公交行业内对此讨论、分析不断,而最终公布的调查结果对他们来说不觉得意外,但很痛心。近年来,全国各地公交行驶过程中因乘客干扰司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偶有发生,但像此次这样极端恶劣的事故并不多。

  在业内人看来,此次事件是一场绝对可以避免的人祸,在问题处理上,司机与乘客都太极端。一方面,乘客错过站点要求司机路边停靠,本身违反公交公司的相关规定。“早年确实存在公交车‘随招随停’的情况,但随着城市交通发展,车辆增多,路面状况复杂,公交公司要求司机要严格遵守到站停靠规定,这也是对公交体系运营、规则和交通安全的保障。”

  另一方面,事故中司机的应急处置能力不足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在日常培训中,我们一直向司机强调,发生任何事情,保证全车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一般来说,发生类似问题,公司给予司机的建议做法是对乘客礼让劝导;实在遇上不讲理、难说通的乘客,处置方式是先在安全地点靠边停车,随后联系公司或拨打110,避免与乘客发生正面冲突。

  此外,针对调查结果未出来前,网上议论纷纷的“司机清晨5点唱K”问题,冯曙华表示如果属实也是不合规的。公交公司对于司机群体有严格的管理,要求他们在上班前一天不饮酒,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在个人身体、情绪异常时要及时报告,公司及时介入心理疏导,并安排其他人员替班。

  公交车是城市公共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城市公交实行无人售票以来,司机成为公交车上唯一直面乘客的“服务员”,同时也承担着车辆运营工作,加上道路交通状况复杂,工作强度和压力都比较大,而最大的压力还来源于乘客的不理解。

  乘客“闹”司机偶发,金华特设“委屈奖”安慰司机

  这几天,记者陆续对多名公交车司机进行采访。他们表示,乘客“闹”司机的情况并非个例,在金华各地都偶有发生。一般来说,司机与乘客发生冲突多是小事引发。比如,司机要求乘客按照相关规定乘车,但乘客不理解、不配合;比如,由于道路拥堵导致公交到站时间未准时,乘客上车就带着气;再比如,城乡公交车上违规携带易燃易爆品、活禽、大件行李,乘客不听劝阻等等。

  市区27路车司机班长徐燕红说,去年该车队就曾发生过一起乘客打骂司机的事件。司机是40多岁的邢大姐,一名男乘客因上下车问题在司机多次解释后仍不理解,向邢大姐脸上吐了口水。邢大姐当时并未与男子争执,在安全位置停车后,联系公司应急处置,但该男子仍不依不饶,将邢大姐拖下车至花坛打了几拳……事后,该男子受到相应处罚,而公交总公司也对邢大姐的冷静处置给予“委屈奖”奖励,鼓励她勤勉工作,向社会展示良好的素质。

  15路车司机毛东旭也曾遇到过类似事件。2000年,毛东旭还在义乌开公交车,也是因为上下车问题,他遭到无理乘客的殴打。他的处置方式与邢大姐一样,关好车门,安全停车,再向公司汇报。事后,他得到了该乘客的道歉。

  毛东旭表示,冷静是职业司机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必备素质,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司机都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先保证行车安全,事后再自我维权。“我们常常自我提醒,作为客车司机,一车乘客把生命交给你,你就要用生命对他们负责。与生命相比,还有什么忍不了?”

  记者了解到,针对公交司乘人员偶尔受到乘客不公正对待的现象,市公交公司特意设立了100元“委屈奖”。司机们觉得,这个令人心酸的奖项更多体现的是社会、公司对他们的人文关怀,给予他们的心理安慰。

  文明乘车蔚然成风,发生冲突时多数乘客会站出来

  近年来,许多公交司机感觉金华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公交出行也形成了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尊老爱幼、无烟车厢、无饮食车厢等文明行为已蔚然成风。乘客“闹”司机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大多数乘客都能在疑问、不满产生时,与司机理性沟通,并在司机的解释下给予理解和配合。

  即便遇到有乘客不讲理、难沟通的极端情况,车内其他乘客多数能够“挺身而出”。去年,毛东旭曾在行车过程中遭遇一名老年乘客的侮辱挑衅,他为了息事宁人就采取了不回应态度,车内多名乘客及时上前劝阻老人,并安慰、赞扬司机的敬业隐忍。

  徐燕红说,重庆公交坠江的14秒监控视频曝光以来,她看了一遍又一遍,脑子里想过很多“如果”:如果司机能忍一忍或先停车,如果女乘客能多一点理解,如果车上其他乘客能在争吵的5分钟里站出来制止,事情的结果都会截然不同。她从业26年,也会遇到乘客恶语相向,但从未发展成激烈冲突。一方面,她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车内其他乘客能及时站出来劝说也很重要。“旁观者说一句,顶当事司机说十句,这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感觉受委屈时全车乘客都是自己的后盾。”

  给司机多些理解,维护公交安全是全车人共同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市公交公司计划在近期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为戒展开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司机个人情绪控制、化解矛盾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公交公司也呼吁市民能给予司机更多理解,遵守公共秩序,做好情绪管理;莫让戾气切断文明与生命的安全带。“发生纠纷时,旁观者勇于挺身而出,不做看客,维护公交安全是全车人共同的责任。”冯曙华说,市区范围内1050台城乡公交车、BRT的1600余名公交车司机,一天有10小时在路上,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一直以来,公交公司都非常注重司机的岗位培训,多年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国家级工人先锋号”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和近百项省级荣誉。

  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司机也会有个人情绪和现实问题。希望在遇到纠纷时,乘客能避免在行车时与司机发生直接冲突,影响行车安全,这也是维护自己与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一旦发生问题,乘客可以通过官方途径投诉维权,公交公司已经建立了成熟、畅通的机制,及时受理投诉并反馈,如证实问题存在将依照规定对司机进行教育、处理。


标签: 乘客;司机;金华公交;公交司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