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月泉边,诗意在流淌
2018年12月06日 0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徐贤飞 张姮 县委报道组 姚镇伟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徐贤飞 张姮 县委报道组 姚镇伟)12月5日,包括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内的多位当代著名诗人来到浦江,进行“夏青杯”首届全国朗诵文本大赛现场终评。

  本次大赛于2018年3月28日发出征诗启事,截稿时间至2018年6月30日,共收到1390位作者2861首诗作,8月份已完成初评,11月份完成预终评。评委们认真挑选,“点赞”不断,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入围奖93名(以公示期后主办方最终结果为准)。评选结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于芳动情地朗诵了一等奖作品《该怎么书写我的祖国》。

  一场穿越700余年的邂逅

  这是一场中国诗歌的溯源。700多年以前,也是在浦江、也是在月泉边,诞生了中国诗歌史上结社、征诗、评诗、奖诗、刊诗等“五个第一”。“700多年前,乌伤(现义乌)县令浦江人吴渭带着南宋遗民,成立了月泉吟社,随后,月泉吟社以《春日田园杂兴》为题,向全国发起征诗活动,一时应者云集。三个月的征诗活动,共获诗2735首。”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说,诗社对第一至五十名依次给予奖励,并将前六十名的诗集结成了《月泉吟社诗》。

  随后的数百年来,诗歌如同一粒种子,在浦江这片土地上繁衍生长——清初康熙年间创建的“嵩溪诗社”,以及郑义门的玄鹿吟社、黄宅的古城诗社、白马的柳溪诗社……

  以诗为线索,依着浦阳江畔的这段历史追索至今,可以发现“夏青杯”首届全国朗诵文本大赛现场终评环节选址浦江不无道理。这次大赛,也自有其新的意义。“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报社社长王静说,诗言志。中国传统的诗歌与诵颂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黄怒波也认为,朗诵文本的评比,将引领文本与朗诵艺术相融的新风尚。

  一座从未远离诗歌的小城

  浦江,与诗歌的缘分因水而起。“昨发浦阳汭,今宿浙江湄”“昨发赤亭渚,今宿浦阳汭”“涛落浙江秋,沙明浦阳月”……在这条“唐诗之路”上,不少文人有感而发,一路创作绝美诗篇。杜荀鹤、谢惠连、江淹、颜真卿、宋濂等文人,都留下了关于浦阳江、仙华山、月泉的诗篇。无怪乎《金华诗录》说:“金华之诗,盛于浦阳。”

  诗画山水间,浦江人自然沾染上了墨香。“扛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能写诗。”这话在浦江,真是不稀奇。今年10月24日,浦江农民赛诗会热闹开场。19位参赛村民次第上场,用二胡拉唱、婺剧表演等形式,吟诗赋颂,一展才艺。这样的农民赛诗会,在浦江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

  76岁的徐千意来自白马镇嵩溪村,作为农民赛诗会的“常客”,已经参加了四届比赛。“农民赛诗会,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徐千意说,每年赛诗会都会涌现出新的参赛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浦江人血脉里流淌着的诗意,他们不仅热衷古体诗,对现代诗也充满了热情。2018年,四季诗会以各村文化礼堂为主题,共征集到126位作者208首诗。“通过优美的诗句,我们仿佛置身在村庄的美景之中,也感受到了各地文化礼堂的不同特色。”参赛选手黄莹说。

  据统计,浦江直接参与农民赛诗会和四季诗会的诗歌爱好者和诗人达700余人次,观众达几十万人次,形成了良好的诗歌氛围。2016年12月9日,中国诗歌学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两年以来,“我们与你在一起”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诗歌与公益”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让浦江享誉海内外。如今的浦江,有民间诗社十多个,诗人一千余人,诗歌爱好者上万人。

  一条越走越宽的诗路

  有的东西,即使消弭百千年,在人们的念念不忘中,总还会有归来的那天。月泉的重现,靠的正是浦阳江上流淌的诗意。

  在地方志里,月泉“其泉视月盈虚为消长”。在古代,这样一处“网红”景点成了文人墨客的聚会场所。1984年,彼时的月泉早已夷为平地,甚至一度成为一片水田。然而那一年,月泉遗址旁矗立起一块石碑,让月泉复现从奢望变为希望,石碑上写的是:月泉与月泉书院遗址浦江县文物保护单位。当年8月,浦江县着手重印《月泉吟社诗》;1995年,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浦江拟在月泉遗址处开辟月泉公园;2009年,文联主编《浦阳江》改《月泉》,成立“月泉学社”;2011年,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2013年,省文物考古所来浦江考察发掘月泉古井,经疏浚月泉重现;2017年10月,月泉书院遗址公园一期主体工程竣工。

  浦江做的很多事,背后都是诗的灵魂。去年2月14日,在浦江大畈乡建光村上河自然村,全国首个诗人小镇揭碑。首任镇长、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黄亚洲在演说中说,要努力把“中国诗人小镇”建设成为“诗歌的孵化器、诗人的集散地、诗意的样板房”。

  如今,穿梭在小镇中,就像走在诗行里。小镇上的路,被命名的有“李白路”、“杜甫路”、“艾青路”等。这里除了诗歌博物馆、文化礼堂等项目以外,还建设了青少年拓展中心、乡戏大舞台、玫瑰花海等文化项目。今年以来,小镇的文旅收入已超500万元,游客超20万人次。重建中的月泉遗址公园,也计划于明年7月对外开放。

  浦阳江的水是活的,流淌在浦江人血脉里的诗意是活的,浦江的诗歌之路更是活的。

标签: 浦江;中国诗歌;朗诵;诗歌;大赛;赛诗会;夏青杯;诗社;黄怒波;小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