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弯道超车”成就大国品牌——众泰汽车的逆袭跨越之路
2018年12月06日 15:05:36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聂

  金华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李聂)10月30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2018大国品牌年度峰会在北京召开。众泰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受邀出席峰会,荣获“2018大国品牌年度峰会荣誉奖杯”,见证了中国品牌荣耀时刻。

  2005年,众泰汽车生产的第一辆整车“众泰2008”下线时,面对这位略显单薄的“后来者”,有谁能想象,经过十几年的成长,能够以“大国品牌”形象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发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强音。

  “黑马”“逆袭”“行业奇迹”,伴随着争议和赞誉之声,众泰汽车在永康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一路前行。

QQ截图20181206145856.jpg

众泰汽车生产车间 王家琦 摄

  “小五金”也有大梦想

  首辆众泰汽车成功下线

  2005年6月18日,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的众泰汽车生产基地彩旗招展,30辆崭新的“众泰2008”身披大红花,依次从生产线上驶出——由众泰汽车生产的第一批整车成功下线。

  “就像迎接一位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一样,确实感到既紧张又兴奋。”众泰汽车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谈到当年第一辆整车下线时的情景,仍感慨万分。

  众泰汽车创建于2003年1月,对于国内民营造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位后来者。早在1997年,同为浙商、被业界称为“造车狂人”的李书福就已率先进入民营造车领域,并于1998年8月8日在临海下线第一辆吉利汽车。就在首辆众泰汽车下线的一个月前,李书福携吉利汽车在香港成功上市。对于年轻的众泰汽车来说,先行者的突飞猛进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从组建公司到首辆汽车下线,只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众泰汽车是如何做到的?

  2003年底,众泰汽车高层偶然得知,丰田特锐在台湾的一条生产线要对外出售,原因是车价太高败走大陆市场。“当时国内市场小型SUV的竞争尚未饱和,如果拿下这条生产线,便可避开与强劲对手同质化的正面交锋。”金浙勇说,当时众泰汽车决策层判断,永康发达的汽车零配件企业集群是其独有的优势,这款都市小型SUV如果本土化生产,在性价比方面一定会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经过数轮艰难的谈判,众泰汽车终于如愿连人带设备拿下这条生产线。事实证明,众泰汽车在初创阶段采取的这一发展策略是正确的。此后,众泰汽车又相继重组江南汽车、引进意大利菲亚特生产线等。2009年,凭借众泰2008、众泰5008、江南奥拓和梦迪博朗四大主力车型,众泰汽车产销跨越10万辆,销售额达到60亿元,成功跻身国内车企“10万+”俱乐部。

  新能源汽车借势发力

  众泰剑指2025大目标

  9月27日,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和众泰汽车在上海签署最终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网约车市场发展。  

  福特选择与众泰汽车联姻,并不令业界感到意外。因为就新能源汽车来说,年轻的众泰汽车可谓行业先行者。自2008年涉足该领域以来,众泰汽车先后创下“六个第一”:中国第一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发明专利的整车企业,中国第一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国家生产许可的整车企业,中国第一个实现纯电动车批量试运营的整车企业,中国第一辆正式挂牌上路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中国第一个正向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中国第一个实现对个人销售纯电动汽车的整车企业。被称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第一牌”的浙A·2279H,自2013年起被浙商博物馆收藏并展示至今。而累计14万辆的销量,也让众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站稳脚跟。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10年的众泰汽车,迎来了收获季节。

  今年10月1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众泰汽车携T300EV、E200 Pro、Z500EV Pro等几款全新车型在今年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亮相。

  10月19日,众泰汽车与拥有125张牌照的斑马快跑签订合作协议,达成近万台Z500EV等众泰新能源汽车投放网约车市场的合作计划。

  金浙勇表示,在新能源方面,众泰汽车将在新理念、新科技、新平台、新营销、新目标为核心的“五新”策略引领下,致力于研发高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打造全新油电混动、电电混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的产品,推进4S、共享、网约等产业模式,争取在2025年前实现清洁能源汽车销售100万辆的新目标。

  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自主创新换来“加速度”

  2013年12月9日,众泰T600在成都正式上市。这是众泰汽车推出的首款B级SUV车型,上市首月销量就突破5000辆,并荣获“2014中国SUV年度最佳SUV新势力”称号。

  2015年12月28日,众泰汽车生产的首款C级豪华轿车——众泰Z700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正式上市,当日天猫订单突破3000辆。

  2017年3月26日,众泰汽车首款中大型SUV众泰T700在金华下线,并于同年5月上市,最高单月销量达到万辆。

  “众泰T600、T700等明星车型的畅销表明,众泰汽车不仅有能力造好的SUV,也能造好的轿车,众泰不只能造A级、B级车,更有能力造出与合资品牌媲美的C级豪华车。”金浙勇说,在“七级变速”核心竞争战略指导下,众泰汽车通过制定市场级规划、培育工匠级人才、潜心平台级研发、打造价值级产品、实现全球级采购、推进智能级制造、提创五星级营销等举措,开启3.0时代。

  “众泰汽车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技术实力、研发创新能力无疑是重中之重。”金浙勇说,一直以来,技术创新都被众泰汽车视为重要战略支撑之一,公司每年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上都投入大量资金。仅2018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共投入研发经费2.7亿元,与去年同比提高201.29%。

  受益于积极改善技术水平和生产力水平,众泰汽车继2016、2017年销量连续突破30万辆之后,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新车15.43万辆,同比增长45%;营业收入破百亿元,同比上涨77.15%,远远超出38.24%的汽车行业平均营收增长率。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自主品牌迈向国际化

  近日,众泰汽车与美国HAAH汽车控股在杭州正式签署协议,达成HAAH汽车控股作为众泰汽车在美国销售轿车和SUV车型的独家经销商合作意向。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改进适合美国市场的车辆,首款SUV车型将于2020年登陆美国市场。美国HAAH公司承诺年销量将超万台并逐年递增,后续投放于美国市场的众泰汽车将涵盖SUV、轿车和新能源汽车。

  而此前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众泰汽车还与白俄罗斯和英国的合资企业Unison签订了3万辆5.6亿美元的大合同,2022年前双方将在白俄罗斯组织生产3万辆高度本地化的众泰牌电动汽车,并销往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

  据了解,目前众泰旗下产品已经出口至沙特、伊拉克、叙利亚、智利、俄罗斯等国,并在伊朗、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CKD散件组装工厂,2017年总计出口车辆2.5万辆。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车企在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以及欧洲等部分沿线国家实现销量逆势增长。走过15年成长之路的众泰汽车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布局海外市场,逐步实现众泰汽车国际化。”金浙勇介绍,众泰汽车目前已经完成了横跨3个国家多个地区的研发机构布局,在中国以杭州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为核心,下设四大技术中心,并分别在日本和意大利建立起技术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实现在动力系统、整车平台,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展开全面研发布局。

  对于未来的规划,金浙勇表示:“众泰将抓住机遇,进军海外。目前众泰已在海外设立了汽车研究院,以全球化视野来规划和发展,未来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等领域实现创新;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形成全新的设计语言和众泰汽车家族脸谱,争取在品质上比肩国际品牌,让众泰汽车在国际上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好产品。”


标签: 众泰;生产企业;汽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