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强化政策引导 催化产业“蝶变”
永康智能制造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12日 14:27:24 来源: 金华日报 谭孝军 王导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智能制造就是好,干活多、用工少,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昨日,在永康市求精热处理厂多用炉自动化生产线车间,董事长夏明道对眼前这套“宝贝”如数家珍:智能化生产线投入使用后,车间24小时运转,只需1人操作,工艺流程更高效合理,质量更稳定可靠,订单应接不暇。

  作为“五金之都”,永康以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强化政策引导,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今年该市新备案智能制造技改项目706项,计划总投资83.05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为去年同期的4.1倍和3.08倍。

  在浙江德昱汽车零部件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车身冲压生产线正有序工作,大型机械手将一块3米长、2米多宽的钢板“抓取”到指定位置,经过履带传送进全封闭的冲压生产设备中,不到5分钟,成型的汽车车架零部件便出现在生产线尾端。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介绍,大型终端指挥系统负责管控生产线的工艺、质量、细节以及速度等环节,并能统一调配生产计划,初步实现智能化生产。

  今年,永康加大智能制造扶持力度,规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运行管理,促进机器人、智能车间和数字化工厂等智能制造应用,同时组建专家团队,强化技术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总规模达10亿元。其中部分改造项目按新增设备、软件、硬件及上云投入的50%给予奖励。

  在政府积极引导下,企业智能制造热情高涨。眼下,该市14个智能化工厂(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总投资达18.94亿元。王力安防投资10亿元规划设计的智能化工厂已完成首条门面全自动冲压成型生产线调试,星月实业锂电工具智能化车间项目已基本完成信息化基础设备及物联网应用的仓储物流规划。

  从门板的数字化开槽,到激光切割冲孔,辊压成型,再通过完整的工位运转流水线实现连接……在浙江杰地希机器人科技公司研发车间内,一条完整的防盗门智能化生产线逐渐成型。结合传统五金产业集群相似度高的特点,永康集中研发攻关解决共性问题,力促以数字制造实现制造单元的标准化、生产批量化。1—9月,全市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9.4%;实现出口220.6亿元,同比增长11.6%,实体经济不断壮大。

  “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未来的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这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永康市委负责人说,永康企业要瞄准新技术革命,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产业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标签: 智能;智造;永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