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整修古建引客来 东阳厦程里村挖掘特色聚人气
2018年12月18日 06:3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近日,东阳市虎鹿镇厦程里村多了一位外商导游。在此经商10余年的巴基斯坦人心海说:“想在中国经商就要入乡随俗,懂了当地文化,就懂了当地人。”外商为乡村当导游,在厦程里村成了一件新鲜事。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厦程里村山水环绕、古建筑众多,还有浙江缝配城这个缝纫机行业的专业市场。不少外商长期驻扎,开店经营。越来越多的新外商也纷纷上门寻求商机。目前,缝配城400多个商铺一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每年吸引国外客商一万多人次来采购。

  “从前,市场和村庄居住区隔着一条省道,因为基础设施落后、旅游配套缺乏,客商在市场采购完缝配件后就直接返回或到东阳、义乌住宿,导致好山好水留不住人。”厦程里村党支部书记程增尧介绍,今年镇里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挖掘该村水系、古建、缝配三大特色,有效改善了环境,集聚了人气,留下来住宿的客商多了。

  厦程里村现存42处明清古建筑,有建于明末清初的位育堂,还有建于嘉庆年间的慎德堂等。如今,全村古建筑八成已完成整修,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受外国客商喜爱。“我打算在巴基斯坦我家房顶上,加盖一层中式阁楼。”心海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做好游客服务工作,缝配城外商服务站用中、英、阿拉伯文编印“温馨提醒”,标明了古村落景点免费导览、翻译等服务。接下来,厦程里村还将沿着蔡宅、葛宅、曹宅等传统古村落,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标签: 外商;经商;古建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812/W020181218288452526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