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聚”字引发蝴蝶效应 义乌精准施策集聚好项目
2018年12月21日 06: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谦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谦)12月初,《义乌市制造业小微企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办法》从基本条件、园区规划、认定程序、认定标准、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小微企业园认定管理进行明确,进一步推动义乌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更好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开辟新空间、营造好环境。

  2017年以来,义乌将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系列“组合拳”的重要内容实干、干实。“围绕聚什么,我们明确了‘1+10+2+1+X’的顶层设计;围绕哪里聚,在分析各种开发模式及我市资源禀赋基础上,我们明确了以存量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作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的主攻方向。”义乌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义乌市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低产田”改造提升工程,结合亩产效益评价工作,通过有机更新、整改提升、“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等方式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今年计划整治提升1万亩,目前已完成有机更新3248亩,整改提升9120亩,全面实施“低产田”改造提升工程。

  围绕义乌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义乌逐渐探索形成了4种不同的小微企业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如“1.0模式”是以义乌模具城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开发运营模式,园区建设运营由市属国有企业“一手包办”,执行力强、见效快。“2.0模式”是以奕君箱包产业园为代表的国资民企联合开发运营模式,国资承担园区建设,运营管理交给民企,“政府”“市场”互相配合、协同推进。“3.0模式”是以天派服装产业园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发运营模式,园区建设运营均依托于龙头企业的空间资源和产业链整合能力。“4.0模式”是以美创园为代表的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模式,园区建设通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运营管理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

  为了更好地运营管理小微企业园区,义乌专门建立了“一家牵头企业、一个园区规划、一个产业链条、一个入园标准、一套管理机制、一批公共服务、一套扶持政策”“七个一”标准体系,并明确职责责任,全市上下一盘棋推动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据悉,义乌市已建成并投用小微企业园29家,目前在建园区13个,42个园区总用地面积3542.48亩,建筑面积378.82万平方米,已集聚小微企业1640家,园区数量和质量列金华市第一位,走在全省前列。

  后续,义乌还将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园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力争到2022年,围绕全市十大优势产业,建成投用各类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园100个以上,改建(新建、扩建)各类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以上,整合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10000亩以上,入园集聚各类小微企业10000家以上,打造具有义乌特色、全省领先的小微企业园区化发展模式。

标签: 企业园区;制造业;建设运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