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九价HPV疫苗预计春节前后可种 金华四价HPV疫苗供应充足
2018年12月27日 15:07:32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金华日报12月27日讯 (记者 金璐/文)自从HPV疫苗在我市开始供应,就不断有市民向市疾控中心咨询,什么时候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呢?尤其是在杭州已经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后,咨询的人就更多了。昨天,市疾控中心表示,经过和企业的沟通,预计春节前后市区会有九价HPV疫苗到货。但由于供应比较紧张,预计到货数量可能仍然比较有限。

  九价HPV疫苗适合16~26岁女性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感染所致,虽然被称为“妇科癌症第二大杀手”,但它是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

  宫颈癌疫苗在内地上市之前,许多适龄女性为了接种,都会特地赶往国外或香港等地区,花费不菲的路费,以求多一份保障。疫苗上市后,希望接种疫苗的女性,就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来接种疫苗了。不过,因为率先引进的是二价、四价疫苗,许多人还在观望,希望能接种九价HPV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庞志峰介绍,“价”代表了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HPV疫苗可预防超70%以上的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可预防超70%以上的宫颈癌和超90%以上的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可预防超90%以上的宫颈癌和超90%以上的生殖器疣。

  九价HPV疫苗除包括四价HPV中型别外,还额外增加了31、33、45、52和58型5种高危型。目前研究资料显示能预防大约90%的宫颈癌,以及相应型别引起的癌前病变和原位腺癌(国外研究显示可以预防生殖器官尖锐湿疣)。

  九价HPV疫苗目前适宜接种人群是16~26岁女性。

  专家称不必“死守”九价

  自从今年下半年,九价HPV疫苗在国内陆续上市后,在各个城市都出现了接种门诊“一针难求”的情况。深圳等地由于供应紧张,为了力求公平,避免黄牛抢号,甚至以网络摇号的方式来预约供应。

  针对有市民想网上自购九价HPV疫苗到社区医院接种,专家提醒,千万不可尝试。因为网购疫苗不仅真假存疑,而且疫苗的运输、储存都必须是在标准温度下全程冷链,网上自购疫苗很难将冷链储存标准执行到位。

  “如果仅凭价数的高低,就认为九价HPV疫苗比二价、四价HPV疫苗好,就会加剧九价HPV疫苗‘抢苗’的紧张状态,事实上,没必要‘死守’九价HPV疫苗,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同样有非常好的效果。”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分析,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

  同时,专家提醒,对于女性HPV疫苗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手段,但接种HPV疫苗只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几率,并不意味就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无论接种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接种后仍需要进行定期宫颈癌筛查。

  此外,除了接种疫苗以外,对宫颈癌的一级预防还包括,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注意个人卫生,营养均衡;讲究性道德,固定性伴侣,维护性健康等。

  接种HPV疫苗 有哪些事需要注意

  市疾控专家介绍,宫颈癌疫苗接种和一般的疫苗接种类似,常见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注射后偶见头晕恶心等,但这些都是轻微的,持续时间较短。

  在严重免疫缺陷病的急性期,中、重度疾病的急性期,或发热、感冒的女性,可在疾病平稳后进行接种。

  对疫苗成分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比如对蛋白质、酵母过敏者不能接种。

  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需要停止接种,剩下的针次可以在生完宝宝后继续进行。哺乳期并非接种的禁忌症,但建议哺乳期结束之后再进行接种。经期不影响接种该疫苗。

  无论接种二价还是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后仍需要进行定期宫颈筛查,因为现有的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此外,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这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市区二价、四价HPV疫苗供应充足

  现在,市区在供应的HPV疫苗有两种,均为进口企业生产的疫苗。

  其中,去年在金华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主要预防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目前研究资料显示能预防大约70%的宫颈癌,以及两种型别造成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原位腺癌。

  而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除能预防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外,还能预防HPV6、HPV11引发的生殖器疣。

  目前,市区二价、四价HPV疫苗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接种需求,市民可前往位于明月街的金华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门诊进行接种。

  在价格方面,我省实行二类疫苗流通零差价,市民接种第二类疫苗支付的费用为:疫苗采购价格+28元/剂次预防接种服务费。其中每一剂次(即最小包装)加收的28元预防接种服务费包括了第二类疫苗的登记、预检、接种、留观、接种耗材、存储、运输等费用。四价HPV疫苗目前每剂次826元,全程接种三剂次2478元。

  疫苗款可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支付,而且可以用“家庭互助共济”,使用家人的医保历年余额支付,包括父亲、母亲、丈夫等直系亲属的都可以。

  此外,国产二价HPV疫苗有望明年上半年上市,根据以往其他疫苗的惯例,很可能会大幅度拉低所有HPV疫苗的价格。到那时候,就有更多人能以更便宜的价格接种HPV疫苗了。


标签: HPV;疫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