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考前5名,高档酒店自助餐吃两次
期末奖励,对孩子奖什么、励什么?
2019年01月23日 10:45:3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董金姣

  考试考好了,发奖状、发文具、发奖金……这些大家可能都见过,但是,广西北部山区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给成绩优秀的学生人手3斤猪肉。孩子们一手拿奖状一手拿猪肉开开心心地回家。

  期末了,考完了,对于顺利并出色完成一个学期学业的孩子来说,家长是否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呢?有家长表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不用特意奖励,一句恭喜就可以了。不过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孩子继续保持努力,有的老师和家长会在期末结束之后给孩子准备一份特别的成长礼。

  考前5名 高档酒店自助餐吃两次

  进入期末后,忙着陪伴孩子紧张复习的同时,有些家长对于期末奖励有了计划。

  市区吴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人生第一次期末考试就要结束,他和妻子早早筹划着要给孩子好好纪念鼓励一下。

  考班里前5名,可以到市区某高档酒店吃自助餐两次;考前10名,可以到市区某高档酒店吃自助餐1次;考前15名,不奖也不罚;考15名后,罚拖地,每天的地由孩子包了。

  当得知学校给低年级学生准备的是乐考后,夫妻俩反而不知道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奖励了。

  市区的李先生这几日也头疼,因为老师说要给孩子准备一份孩子平时特别想得到的礼物,作为孩子一学期结业的成长礼。因为要给孩子一个惊喜,所以家长还不能很直白地去问孩子想要什么。于是,他和妻子商量来商量去,想着该怎样给孩子一份特别的成长礼。

  有的家长已经给孩子奖励

  期末考试项目陆续在进行,记者了解到,有的家长已经根据孩子的表现给予了具体奖励。

  市区毛先生的女儿是市区东苑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之前的体育考试中,有一项是篮球绕8字考查,女儿平时体育课上基本都能绕10个,但考试那天只有6个,而达标是5个。

  虽然女儿已经达标了,不需要补考,但是女儿对这个成绩不满意。几天过后,老师要没有达标的同学补考,他女儿主动跟老师说,可不可以再考一次。老师同意了,女儿这次考试达到了10个,她自己很满意。

  当天,毛先生就奖励了女儿看电影,并带她去玩最爱的游戏——夹娃娃。“我不是因为她考了10个才奖励,而是奖励她敢于自己争取,奖励她这种不服输的劲头。”毛先生说,如果女儿第二次考试同样还只有6个,或者更少,他也会给予奖励。

  奖什么,励什么,很重要

  小学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映红说,家长的奖励有肯定比没有好,而奖什么、励什么,更重要。

  小学老师、资深心理咨询师胡莹洁说,奖励涉及心理学概念——动机。动力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是指对活动本身感兴趣时产生的主动的、强烈动机。外在动机是指制定有回报的行动为目标时产生的被动的、微弱的动机。如果奖励是由内在动机引发的行动,原本积极的内在动机,可能会转变成驱动力不足的外在动机。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仅仅是因为获得一个奖励而努力学习,那么他对于学习本身的兴趣会渐渐转化为对于礼物的兴趣。而这显然不利于孩子对学习兴趣的长期稳定发展。因为人对于物质的欲望是无限的,抑或说是贪得无厌的。一旦物质的诱惑不够强烈,那么孩子很有可能就失去学习兴趣,到那时就无可奈何了。

  胡莹洁主张,培养孩子切实从学习本身出发,激发他对学习的兴趣,比如引导孩子明白学习能长智慧,有智慧就有能力,有能力就能为身边人,或者更多的人提供服务,给身边人甚至整个人类带来幸福。她认为,奖励是需要的,但以精神为主才是长久之计。比如积分代币制,奖励智慧积分,奖励现场亲子连线电话,奖励老师给予的拥抱等,都是她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采取的措施。特别值得提醒的是,不要奖励孩子喜欢做的事,而要奖励你想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采取一种转换动机的措施,就能调整孩子的行为,这样做,比“惩罚”更能改变孩子们的不良习惯。

  

标签: 孩子;奖励;考试;家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