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曾关停的马路菜场为何“卷土重来”?
执法部门:整治之外还将进行合理引导
2019年01月24日 15:13:5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通讯员 杨德林

  “尽管农贸市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但北苑社区这里的马路菜市场,整治了没几天,又回来了。”前两天,家住婺城区城北街道北苑社区的居民黄先生向本报反映,称最近几周,北苑社区的一条马路上,以前常出现的“马路菜场”又死灰复燃,占道经营的摊贩将社区的通行道路占了,居民进出都很不便。

  曾经关停的马路菜场

  现在又“卷土重来”

  1月22日上午,按照黄先生的指引,记者从靠近八一北街和丰亭西路交叉口的沁园村小区内拐进了北苑小区的东侧。

  在一栋栋居民楼之间的小路上,几个菜农正在叫卖着剩下的一点蔬菜,旁边还有几位大爷大妈正在挑拣。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通道变得拥挤不堪,地面到处散落着菜叶等垃圾,被来往的电动车和行人踩踏拖带。

  附近居民介绍,这些菜摊一般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开始摆了,可以持续到上午10点多,一个连着一个,多的时候有几十个点,卖的全都是自己种的蔬菜,很是热闹。由于北苑小区住户多,不少老年人都会选择少走几步路在这里买新鲜的蔬菜,久而久之,这样一个完全不合规的“马路菜场”就一直固定下来,霸占了小区的这条路。

  “早上上班赶不及,这里堵得出都出不去。”黄先生说,自己的家就住在这条小路边上的55幢楼,每天早上不仅通行严重受影响,还常被这里嘈杂的叫卖声吵醒。这个“马路市场”已经存在很久了,在去年的创建文明城市期间曾经整治关停过一段时间,可是最近几周,菜摊又陆续回来了。

  宜疏不宜堵

  整治之外还需合理引导

  记者了解到,以前在这一区域确实设立过一个菜场,但之后因为环境整治,劝离了原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现在小区旁边开了一个超市,有蔬菜售卖,但时不时还是会有菜农在此处“打游击”,与执法人员进行拉锯。

  “有些摊贩不够自觉,路就这么窄,你弄得脏乱,边上清洁工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倍。”黄先生说,本来这条小区内的道路是十分整洁干净的,可现在每天早市结束,他总能看到环卫工在路边打扫菜叶、污水等垃圾的身影。

  记者随后联系了辖区内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婺城分局城北中队。说起这件事情,执法人员也显得有些无奈。

  “我们之前经常一大早在这里巡逻检查,多次整治,可是有需就有供,市场每过一段时间又被居民投诉了,是个老问题。”执法人员说,“取缔吧,光堵不疏取缔不彻底;不取缔吧,深受其扰的附近居民又不断投诉。”该负责人表示也很纠结。

  马路市场为何总是屡禁不止

  从我市一轮轮的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中不难发现,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行为返潮,一是因为自产自销实在有“刚性”需求,附近许多居民都喜欢光顾这些自产自销菜摊;二是这些流动菜摊常常根据需要打游击,各社区、小区和相关执法部门绞尽脑汁治理却很难真正杜绝;三是往往社区内居民彼此的意见也自相矛盾,很难统一。

  据市民反映,马路菜摊的菜品新鲜、价格低廉,对居民很有诱惑力,但其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环境脏乱,让人又爱又恨。

  “特别是老人家喜欢在这里买,但其实边上有超市,再往北过了立交桥还有一个五一菜市场,不愁没地方买菜。”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创建文明城市的环境整治以来,城北中队一直在加强路面流动摊贩管理,划分网格区域,每天都在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把控,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考虑能否在劝离的同时将菜农们引导到合理的自产自销点,如九号码头附近的农副产品蔬果交易点,让菜农们有出路的同时,不需要风吹雨淋,可以每天在更整洁有序的环境中摆摊。

  最新消息是,昨天,城北中队已经组织人员在昨天上午对该“马路菜场”完成了新一轮严查整顿,小区路面已经清理干净。之后,每天早上中队都会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对该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凡是有违规经营的菜农,都会劝导至九号码头蔬果点,力争消除占道摆摊对周边居民和市容市貌的影响。

 

标签: 整治;马路菜场;社区;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