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构筑城市区域党建“同心圆” 累计完成民生需求400多项
2019年02月11日 14:21:36 来源: 金华日报 月映红 金敢

  金华日报2月11日讯(报道组 月映红 通讯员 金敢)1月31日,婺城区城中街道永盛购物广场人头攒动,书法大咖们挥毫泼墨,把新春美好祝愿融入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据悉,这是婺城区城中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西市街社区、永盛购物广场、浙中书法院等联合举办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城中街道地处金华江北核心商圈,辖区市直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密集,驻区单位往往互不隶属,相互交流少,共建模式一度存在援助式联动、碎片化运行等状态。为破解“同在屋檐下”却各自为政的问题,街道“大工委”应运而生。城中街道“大工委”主动为成员单位送服务,帮助市中心医院解决停车难、环城小学疏导通行堵、为大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各成员单位也“投桃报李”,热情为街道社区提供服务,聚力打造了“先锋五行”“阳光坐席”“相约星期四·为民办实事”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

  婺城区最早成立的城东街道“大工委”,成员包含了执法机关、公益组织、学校、医院、银行等39家单位,“我们以‘红色领创 共建图强’为目标,着力优化兼职委员‘共性+个性’履职清单,双向收集资源、服务清单,统筹解决了小区停车、垃圾分类、课后托管、健身娱乐等民生需求近30项。”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婺城区5个街道已全部成立“大工委”,选聘了25名有代表性、影响力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成为金华市首个全域建立街道“大工委”的县市区。“大工委”实行每月工作例会、每季交叉观摩、每半年联席会商制度,结合“大调研”和“三服务”等活动,创新共建单位职责清单,先后与辖区内147家共建单位签订契约化共建责任书,协调解决涉及基层党建和民生实事等重难点问题,使区域化党建工作由过去几个人疲于应对变成“一群人”共同抓。各街道“大工委”牵头抓总,全区已累计销号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居家养老、消费维权等相关民生需求400余项。

标签: 婺城;党建;民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