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合伙”过新年成潮流 让年味更浓亲情更近
2019年02月13日 16:50: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季俊磊

  一屋子的家人“挤”在一起,满满当当几代人一起过新年的场景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更多的是孩子长大分家后自己组建了小家庭,三四个人围着一张八仙桌,一人独坐一边,摆上十几盘珍馐美味,却很难吃出年里欢乐的味道……

  “现在吃的东西很多也很好,却总感觉很孤单,年味更是一年比一年淡。”家住金东区孝顺镇杨村村的方女士回忆,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一起过节,吃东西都要靠抢,但显得特别有年味。2007年,她提出夫家兄弟三家轮流“筹办”年夜饭并招待相关客人,没想到一直坚持了10多年。这一“合伙”模式影响了村里的很多家庭,成为潮流。

  “合伙”过新年,让相聚更浓

  “那年正月初一,我们妯娌三人坐在门前晒着太阳磕着瓜子闲聊天,突然聊到了前一天晚上的年夜饭。”方女士说,大家都在“吐槽”年夜饭吃得太无聊,满桌子的菜没吃几口就饱了,一只全鸡一口没吃,吃饭全程用时不到半小时。“要么明年大家都到大哥家吃,然后轮流当东道主。”方女士和“玩笑话”,马上引起了大伙的共鸣。

  “我就是随口一说,大嫂马上搭话‘就这么定了’。”方女士说,第二年大嫂旧事重提,邀请所有的兄弟姐妹一起到她家吃年夜饭,一大家子近20口人聚在一起。当时欢声笑语,让她再一次感受到了过年的味道。

  “村里的很多人都很羡慕我们兄友弟恭,年夜饭‘合伙’吃传递出来的喧闹,让亲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更浓。”按照传统,兄弟之间是不相互拜年的,如果没有这一次相聚,大家很难整整齐齐地聚在一起吃一顿饭。

  去年年三十,轮到方女士家准备年夜饭。“准备20个人的年夜饭是一项大工程,我从腊月廿九就开始准备了。”她提前开出了年夜饭菜单:全鸡、莲藕炖排骨、清蒸螃蟹、红烧鱼、笋肉馒头、牛肉等30多个。

  她说,想这些菜单脑子都要炸了,但三年才轮到一次,她必须使出浑身解数,让亲爱的家人们吃好喝好。

  “合伙轮流做年夜饭,准备的过程并不辛苦,反而有点小幸福。”方女士说,各家会带来家里“标志性”的特色食物;男人们会从池塘里捞上最新鲜的鱼虾;女人们在一起择菜洗碗,煮菜摆盘;孩子们一起嬉笑玩闹,时不时跑到厨房偷吃几口……感觉无比温馨,充满欢乐。

  邻里羡慕,纷纷效仿成潮流

  “他们一家和和气气地凑在一起过新年,在很多家庭都很难做到,即使做到了,也很难坚持这么多年。”邻居徐大妈羡慕地说,每当到方女士家时,时常会碰到她们妯娌之间在说体己话,兄弟们坐在一起喝茶,老人则选择和孙子孙女们一起嬉笑,温馨极了。

  与方女士交好的黄女士、洪女士受其影响,今年也选择“合伙”过年。黄女士主动邀请了自家的兄弟姐妹来家中欢聚,洪女士则带着一家三口到她姐姐家里过年。

  “我们兄弟有几个刚开始怎么都不同意,年夜饭一定要留在家里吃,说是传统。”为此,黄女士与丈夫一起出动,三请四接,终于说服那几个“顽固分子”,让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凑在一起。她说,其实吃什么是次要的,主要是让大家感受到亲情的可贵,更让孩子们体会到家的含义。

  “不仅年夜饭,兄弟姐妹们共同的客人,也轮流进行招待。”方女士说,去年的年夜饭轮到她家,正月里的客人也由她家招待。她觉得,每年家家户户都置办了很多菜品,但都很浪费,合伙过新年不仅减少了浪费,也不会让客人为难要去哪家吃饭。今年,黄女士照着方女士家的待客模式,客人们都觉得方法不错,表示明年也要效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村很多户家庭受到方女士“合伙”过年的影响,开始有所改变:从独门独户到兄弟姐们“合伙”吃饭、待客,感觉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庭的样式。

  “我们这一辈还有兄弟姐们可以‘合伙’相聚,到孩子们这一辈就难了。”黄女士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孤独感更胜从前,“合伙”过年的模式或许可以再延展,不局限于亲人,应该拓展到朋友、同事之间,让人与人之间的心靠得更近。

标签: 过年;年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