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既是派出所民警也当交警 浦江推行农村派出所
2019年02月18日 10:12: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杨晓东

  “候中线佛堂店村发生两车刮擦事故,无人员受伤,请派人前往处理一下。”2月14日10时许,浦江县公安局平湖派出所接到情指联勤中心指令。5分钟后,派出所两名民警赶赴现场处理,事故双方撤离现场后很快达成协议并恢复道路畅通,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以往,山区道路发生交通事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处理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近年来,随着浦江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和农村道路不断延伸,乡村道路车流量猛增,交通事故随之增多。以往像佛堂店村这起交通事故,辖区交警中队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最快也要半小时,这不仅要让事故当事人等很长时间,狭窄的乡村道路也很容易引起交通堵塞。

  “我们中队管辖7个乡镇,最远的管辖点离中队有61公里。而中队总共只有5名民警,一直在超负荷工作,可仍然忙不过来,甚至还时常被群众投诉。”杭坪交警中队长张攀说。

  为此,浦江县公安局创新勤务机制,设立平湖交警中队、郑家坞交警中队、白马交警中队,与平湖派出所、郑家坞派出所、白马派出所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工作模式,派出所全权负责对辖区道路上发生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和处理财产损失交通事故、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以及办理无证驾驶、二次酒驾等交通违法行政拘留案件和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刑事案件。

  这样一来,农村派出所在开展治安防范的同时,也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延伸和扩展了农村警务空间,也最大限度提高了警务效能,增强了基础公安工作的管控能力。

  前期,3个派出所进行交管业务培训,重点突出交通指挥手势训练、事故现场勘查、事故案件办理等内容,让派出所民警掌握所需的交通管理基本知识和事故处理程序规定。

  2月1日起,上述3个派出所5个辖区乡镇推行路面巡逻管控、道路隐患排查、物损事故处理等交管工作。

  “我们不断深化交管改革,授权部分偏远山区农村派出所交通管理权限,就是来解决因交警警力不足导致农村偏远地区处警不够快速、群众办事不够便捷、基础管理不够深入的问题,同时也给我们的民警减负。”交警大队分管领导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农村派出所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50余起,排查道路隐患7处,快速处理物损事故86起。


标签: 派出所;交通事故;民警;农村派出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