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太阳继续“流浪” 近期需要关注的是雨势强弱
2019年02月18日 10:19:3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玲珊 通讯员 韩芙蓉

  雨雨雨,从春节假期结束至今,金华的天又“哭”了一周,大伙在感叹“问世间‘晴’为何物”的时候,雨水继续刷着存在感。接下来一周,不要想着何时天才会放晴,请多关注重点降水时段吧。

  阴雨寡照的“烂冬”

  市气象部门表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6日,我市出现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较为罕见,呈现明显的“烂冬”气候特点:降水极多、雨日极多、日照极少。2月份以来我市的天气再次被阴雨“包场”,截至16日,本月已出现12个雨日,较常年平均(7.5天)偏多60%,破历史同期纪录;累积降水量95.1毫米,约是常年平均(46.6毫米)的2倍;日照时数24.2小时,只约占常年平均(57.5小时)的一半。

  今日有中到大雨

  前天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再度交锋,我省天气舞台相当热闹。浙江北部地区短短时间内出现了雨、雪子、雨夹雪、雪多种降水相互转换。而我市地理位置偏南,气温相对偏高,只有雨水光临我市,但雨水为刷存在感,不紧不慢,慢条斯理也是足足下到了中雨量级。

  虽然雨后倍感空气清新,但湿冷升级,昨晨最低气温,全市普遍1~3℃,山区达到零下。金华市区昨晨最低气温2.3℃,大伙儿的羽绒裤、超厚打底裤又上场了。

  太阳正“闭关修炼”,我市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今天白天阴有时有雨,傍晚到夜里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明天白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夜里阴有雨。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多阴雨天气,其中18日傍晚到夜里、20—21日降水较明显。

  其实,不光是我市,从全国来看,这两天江南华南也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南大部和华南有中到大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两广一带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雨量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历史极值。

  下一个晴日或在二月底

  本周暖湿气流活跃,而我市的气温较为平稳,只有周二气温稍高,但持续的阴雨天气并未因此渐行渐远。

  具体天气预报为:明天白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夜里阴有雨,温度9~16℃;星期三阴有雨,温度8~13℃;星期四阴有雨,温度8~11℃;星期五阴天,部分地区有雨,温度7~11℃;星期六阴天,部分地区有雨,温度7~10℃;星期天阴有时有雨,温度6~11℃。看来下一个彻底放晴的日子,极有可能要等到2月底了。


标签: 降水;暖湿气流;金华;雨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