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禁毒线上的“拼命三郎”——记金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马建辉
2019年02月21日 06:24: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傅颖杰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傅颖杰 通讯员 康婷 周静莉)1月底的一天,天刚蒙蒙亮,金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马建辉悄悄收拾起行囊。“老马,这都快过年了,你还要出差?”妻子问他。马建辉点点头说:“有个案子要赶去上海处理。”妻子从柜子里拿出几瓶药塞进他的背包,心疼地嘱咐他:“别忘了吃药。”不久前,马建辉因急性阑尾炎刚刚在医院里动完手术。

  从2013年进入金华市禁毒支队至今,马建辉平均每年有100多天在外奔波。在家人和同事眼中,这个清清瘦瘦的男人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是位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1月2日上午,马建辉带着几名同事前往绍兴抓捕犯罪嫌疑人。出发那天刚好开始下雪,气温很低,而后又一直下雨。“这起案子我们从去年10月就开始盯了,嫌疑人很狡猾,也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为了确保顺利抓捕,马建辉和同事采取隐蔽蹲点的方式守株待兔,有时甚至不得不露天蹲守,几乎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合眼。前期的努力没有白费,抓捕进行得很顺利。押送犯罪嫌疑人回到金华时已是5日凌晨3时,马建辉坚持完成采集指纹等一系列程序后才回家。

  连续熬夜加出差,马建辉的肚子隐隐作痛,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他到医院就诊发现是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医生要求他至少休息一周,可仅过了四天,马建辉就返回局里处理案情。

  “老马,你那么拼,到底是为什么?”很多人常常问马建辉。“当你亲眼看过被毒品伤害的人和他们的家庭就知道了。”他说,“天下无毒”是每一位奋战在禁毒战线民警的最大愿望。

  熟悉马建辉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有一副打不垮的体格,还有一颗“最强大脑”。近几年,在马建辉和同事的努力下,金华本地毒品案件连年下降,网络战场成为马建辉开展毒品打击的重点领域。

  以最近我省打击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大麻黑产链”案为例,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开设论坛,教授他人制毒贩毒。在金华绍兴两地警方的联合侦查下,该论坛被连根拔起,137人被行政拘留,81人被刑事拘留,缴获大麻29公斤。

  马建辉说,此类大案要案的侦破,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和同事共同研发了“金华禁毒大数据分析系统”,去年被推广到全省。“每天都有数据更新,目前已整合几亿条各类禁毒信息,不仅是民警重要的研判工具,也能生成情报,支撑打击。”

  在马建辉和全省禁毒民警的努力下,浙江撒下了一张智能化的禁毒大网。马建辉的“天下无毒”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标签: 马建;禁毒;急性阑尾炎;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