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直击基层干部减压一一金华九三为转作风抓落实出谋划策
2019年02月22日 08:12:26 来源: 人民交通网

  【金华两会 · 九三声音】

  最近,云南一位80后满头白发的乡镇干部引发了人们对基层干部工作状况的关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对应了几条线十几方面的具体工作,事务繁杂,条件艰苦,还有填不完的数据报表、学习笔记、检查材料,“5+2”“白+黑”成为常态。对当前愈演愈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基层干部反响强烈。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直指基层“痛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像治酒驾一样雷厉风行,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顽疾”,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金华市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节后第一天就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要求下非常之功治作风“顽症”。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全力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叫停过多、过繁、过重的痕迹管理、检查考核、文山会海,为基层“松绑减压”,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思路、抓落实、促发展。

  金华市政协常委、金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段松茵,代表九三学社作大会发言《为基层松绑解压 让干部聚力落实》。

  一、对过滥的app公众号进行专项整治

  基层干部对当前变了味的微信群打卡、公众号点击率排名等所谓的“痕迹管理”非常反感。最近,温州某区专门开展了app公众号清理规范,从原来的60个公众号缩减到6个,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建议由市委市政府“两办”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各部门微信工作群、app公众号开展一次全面清理,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停止对某些app后台参与率一日一通报的硬性要求,公开通报结果,治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效果要体现在各级干部对自主支配时间的感受上,让基层干部从微信群“晒成绩”、app点击率排名通报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二、对过多的考核事项进行专项整治

  针对考核多、材料多的问题,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自行提出的检查考核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一要严格考核许可,各部门要梳理各类检查考核项目,列出清单报市委市政府统一审批公示,并规范执行。市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市级层面较上年压减50%以上。二要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填报的数据表格,为台帐“瘦身”。三要实行综合考核,考核内容重复的要合并同类项,把“控量减负”的重点放在乡镇和社区。未经法定授权或市委市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能要求下级党委政府上报材料报表,不得要求下级党政负责同志签字“画押”。

  三、对冗繁的文山会海进行专项整治

  建议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30%以上,省、市开到县、乡的会议,市、县不再重复部署,参会人员相同或相近的会议不套开或连续召开。明确“一把手”必须到会的具体规定,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可以考虑重启无会周制度。

  要下决心精减文件、改进文风,提倡发短文,切实提高文件质量,增强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文件要务实管用,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的规划外,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在发文方面,建议今年同比减少30%以上,市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

标签: 整治;微信;作风建设;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