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九长并一长 里长一肩当 武义理顺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里”
2019年04月01日 06:09: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侯明明 通讯员 朱跃军 吴玉婷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侯明明 通讯员 朱跃军 吴玉婷)在武义县桃溪镇,每隔500米范围,就有一位里长。村民大事小情,里长一肩当。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桃溪镇陶村采访,村民郑昌伟拉着我们去看一堆正在清运的砂石,一个劲地夸他们里长的好,“我今天早上跟里长何育美说,家门口街路上有堆砂石,堆了好些日子了。你看,中午就有人来清理了。有事找里长,管用!”

  河有河长、塘有塘长,路有路长、厕有厕长。这些年,为加强乡村治理,乡镇基层作了许多创新,把原来没人管的事务管了起来。然而错综复杂的职能关系,以及行政村并村后村大事杂,也让农村陷入了“九龙治水”的困境,各“长”间互相推诿扯皮,群众有事反而找不到主事人。

  为理顺农村公共服务职能,服务好“最后一里”,去年11月,武义县桃溪镇在行政村里增设里长,把原来网格长、河长、污水终端站长、街长、路长、湖长、塘长、厕长、房长“九长”职能归到里长一人。按照自愿、就近原则,从村党员干部中挑选一名愿意心无旁骛服务群众的同志担任里长,让他们真正迈开步子、扛起担子。

  目前,桃溪镇已选任12位里长。4个多月来,里长们共解决矛盾纠纷120多起,为群众代跑代办各类事项1500余次,真正理顺农村公共服务的“最后一里”。有事找里长,成了该镇干部和群众的共识。

标签: 桃溪镇;武义县;大事小情;徐贤;村民;浙江;最后一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