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支圆珠笔 新标促升级 义乌小商品城破解制笔行业瓶颈
2019年04月02日 06:14: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陈德明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陈德明)3月25日上午8时,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小商品城分局党委书记王松兵来到了义乌瑞升制笔有限公司,这是今年义乌制笔团体标准出台后,王松兵第3次到企业调研。新标准执行是否顺利?企业还存在着什么困难?解答这些问题是王松兵此行的目的。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红、黄、蓝十几种颜色的彩色圆珠笔从不同的机器里“吐”出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几位客商已是早早在等候……据统计,今年2月至3月,该公司订单比同期高出了20%。

  “多亏‘三服务’活动帮我们制笔行业加快出台新团体标准,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义乌瑞升制笔有限公司品质部经理孔兵根喜上眉梢。据统计,2018年,义乌制笔行业有企业360余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市场销售额超40亿元。然而,却面临“低质工厂、低价竞争”等行业痛点,急待转型升级。

  今年,中国小商品城党委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发现了这一制约制笔行业的瓶颈。之前,企业参照执行的行业标准是2011年制定的,时间长且标准过于笼统,有些性能参数只有一个标准,已与快速发展的行业现状不匹配,更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若不制定行业团体新标准,就没有任何参考,大多数企业只能不断地靠“土办法”来积累数据、调整参数、设计工艺方法,无法实现高品质生产。

  “别看一支小小的圆珠笔,工艺却很复杂,光是这一个小小的笔尖就需要20多道工序,加工精度都要达到千分之一毫米。在笔头最顶端的地方,厚度仅有0.3至0.4毫米。”在瑞升制笔有限公司笔头生产车间,参与了两个月时间调研的王松兵,俨然已是个专家。

  为了让义乌制笔企业尽快有新的团体标准作指导,中国小商品城党委抽调了20多名党员干部、专家组成红色攻关队,走进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想对策,并依托市场监管局、文具行业协会、产品商品检测院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统筹利用各方资源。两个月里,红色攻关队调查摸排了不同规模企业和商户共计上千户,详细了解市场发展的现状和瓶颈问题,听取现实需求和对接建议;收集了上万支不同型号规格的圆珠笔到检测院进行各项数据检测,检测员对不下10万个检测数据进行反复比对,反复论证。最后由检测部门综合归纳,详细制定出了首个包含笔芯、笔袋等五大类产品、略高于国际标准的义乌制笔行业团体标准,有力助推了制笔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扩大销售市场。

标签: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团体;检测;分局党委书记;圆珠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233383055038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