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红壤丘坡 变身绿洲
2019年04月13日 08:07:56 来源: 浙江在线 拍友 冯亦柔 王萍 陈志良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拍友 冯亦柔 王萍 陈志良 摄影报道)正是春意最浓时。4月12日,来自金华的摄影爱好者段美霞与几位好友一起,结伴来到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的兰湖旅游度假区采风。度假区内,4000亩生态茶园连绵无垠、苍翠欲滴,迅速抓住了她的眼球。她不知道的是,这片茶园所在区域,曾经是寸草难生的红土地。

QQ截图20190413080803.png

茶园春色浓,青年健步走。

QQ截图20190413080651.png

  如今,被绿色覆盖的茶场连绵无垠、满目苍翠。

QQ截图20190413080656.png

  1983年,上华茶场红壤连绵,茶树稀疏。 童正坤 供图

QQ截图20190413080701.png

  2019年4月12日,游客在茶园玩耍。

  上世纪80年代,这片茶园曾是兰溪市上华茶场,处于典型的低丘红壤带,土质浅薄,质地黏重,土壤有机质成分不足1%,茶叶产量低、质量差。经过30多年的土壤改良和生态修复,如今,茶园土壤有机质成分达到3%,茶叶平均亩产超400公斤,是20年前的3倍多。乐昌含笑、红枫、合欢、桂花、红花继木等花卉苗木在此安家,绿色覆盖率达95%,森林覆盖率达36%。

  生态修复,也为当地旅游开发打好了底色。201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兰湖旅游度假区成立,4000亩茶园纳入规划范围,成为游客必打卡的“生态IP”。如今,游客们最爱信步于这条生态绿道上,任由知风草在脚边舞动,听清风拂过发梢。

  “现在春天的气息特别浓,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生态环境,让人身心放松。”盎然春意中,段美霞看到不远处有游客采茶,花红茶绿,甚是好看。在她身边,来自本地和周边的几所中小学校的学生,正兴致盎然地开展研学游活动,体验采茶乐趣。

  昔日红土地,今日生态园。生态治理的红利,在旅游产业中得到了体现。近一个月,兰湖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仅清明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去年全年游客量超30万人次。

标签: 茶园;红壤;春意;摄影爱好者;游客;上华街道;生态茶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133625452999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