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最近吃甘蔗,买到红心甘蔗的几率不小
“清明蔗,毒过蛇”? 最近小心吃到红心甘蔗
2019年04月15日 14:26:25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通讯员 杨德林

  最近几天,类似《“清明蔗,毒过蛇”?这样的甘蔗千万别吃》的文章频频在市民朋友圈“刷屏”,称一旦清明过后,天气变暖,这个时节的甘蔗更容易发霉变质,成为“红心甘蔗”,比毒蛇还毒。

  这是真的吗?甘蔗的品质又该如何分辨?过去两天里,记者走访了市场及相关部门,为市民探寻真相。

  砍掉发霉部分再食用

  很多人最近这样吃甘蔗

  昨天下午,记者在水果市场上走访了一圈,发现由于甜美多汁又食用方便,眼下的甘蔗依然销售火爆,不少市民竞相选购,

  “这种黑皮甘蔗15元一根,天气热能卖出很多,吃甘蔗比较解渴。”在市区和信路上的一家水果卖场里,店老板正忙着给刚买好甘蔗的顾客装袋,脚下已经堆起了一堆削下的甘蔗皮。

  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知道红心甘蔗不能食用的说法,店老板表示知情,如果有顾客购买到变质的甘蔗,店里都会为其免费更换。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几名消费者却对此表现出了不知情的态度,还有部分则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依然是安全的。

  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后发现,春节期间,宁波市民王女士就因为不舍得扔掉一根红心甘蔗,吃掉后出现了恶心呕吐和胸痛等情况,送医后还出现肺水肿、呼吸衰竭、生命体征不稳等严重症状,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

  原来,红心甘蔗里的“红心”,实际是一种名为“节菱孢”的霉菌,其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噬神经毒素,它既耐高温又溶于水,普通的清洗很难减弱它的毒性,一旦进入人体,潜伏期在十几分钟至十几个小时不等,也有的长达48小时,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干扰细胞内酶的代谢,严重者可导致脑缺血坏死,甚至死亡。

  过了清明吃甘蔗

  确实要合理食用

  “3-4月,确实要安全合理食用甘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督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甘蔗秋季成熟,一直储存到现在,一些甘蔗会“变心”产生霉变,一部分原因是甘蔗采摘后储运不当,放置在较为潮湿的空间里。至于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是因为该段时间气温上升快,雨水多,空气潮湿,并且甘蔗糖分含量高引起的。

  那么,砍掉霉变的部分,甘蔗就能安心食用了吗?“当霉菌入侵甘蔗后,其菌丝会延伸,即使砍掉霉变部分,剩下的甘蔗还有毒素的可能性很大。”专家介绍。这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了醒:在购买甘蔗时,最好现买现切,需要榨汁也一定要使用新鲜的甘蔗,避免部分不良商家直接选取红心甘蔗榨汁。

  不过,在4月的畅销季,消费者也大可不必“闻甘蔗色变”。据介绍,在挑选甘蔗时,最直接的判断标准就是闻气味,霉变的甘蔗会带着一种酸馊或酒糟等刺鼻异味;其次,购买时可以先观察甘蔗的外观,如果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发生霉变;还可以用手按一下来识别,新鲜的甘蔗质地坚硬,而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没有弹性。


标签: 甘蔗;食用;清明;变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