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防汛抗旱进入“备战期” 预计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
2019年04月16日 14:18: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昨天起全省已经进入汛期,金华防汛抗旱工作随之进入“备战”状态。

  经综合分析今年1月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等影响,结合金华气候变化规律,市气象局预计2019年金华汛期(5—9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汛期暴雨过程和暴雨天数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台风影响强度较强;强对流天气较多。预计2019年金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较频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可能较重,需加强防范。

  汛期分“梅汛”和“台汛”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7月上旬为梅汛期,预计降水量比常年偏多。今年梅雨入梅时间在6月上旬后期,比常年(6月10日)略偏早或偏早,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比常年(6月30日)偏晚,梅雨期比常年偏长,梅雨量较常年偏多。

  “预计今年梅汛期强降水维持时间较长,梅汛期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比常年大,降水集中期和局地短时强降水容易引发局地洪涝、地质灾害或内涝等灾害。”该负责人说。

  今年金华台汛期(7—9月)降水量预计接近常年。其中,7月降水量比常年偏多,8月降水量接近常年,9月降水量比常年偏多,气象干旱预计为中等偏轻或偏轻程度。预计今年夏季有阶段性高温天气,35℃以上的高温天数有35~40天,接近常年略偏多,极端最高气温38~39℃,但高温总体相比2017年和2018年明显偏少,甚至有出现凉夏的可能。预计2019年影响金华的台风有2~4个,其中1个影响可能较重。

  防汛应警惕厄尔尼诺影响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厄尔尼诺事件对金华天气气候的影响不容忽视,历史上大多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年份金华汛期出现了降雨偏多情况,像1998、2011、2017年等年份,甚至出现了异常偏多情况。这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于今年1月形成,据国家气候中心等预测很有可能持续到今年秋冬季,强度达到中等至偏强程度,预计将对金华汛期气候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气候预测情况,市气象局提出3点建议:

  一是重点防范阶段性区域暴雨洪涝。预计今年强降水偏多、梅汛期降水集中,发生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需高度警惕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和集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灾害。

  二是注意防御台风。根据预测,今年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个数可能会偏少,但强度偏强,尤其很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金华。秋季台风容易与冷空气影响相叠加,往往造成的危害比较大,因此需加强防范。

  三是高度警惕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在今年前几个月气温总体偏高的背景下,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已经在今年3月20—21日、3月27—28日、4月9日傍晚到夜里多次发生。在气温总体偏高的气候背景下,预计未来几个月强对流天气仍然可能多发。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致灾性强的特点,准确预测难度较大,预警时效短,因此需高度警惕,加强防御。

  一季度处置地质灾害险情40起

  今年一季度,金华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降雨多、雨天多、日照少。全市山体土壤水分充分饱和,地质灾害风险剧增。

  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共组织人员361批1298人次,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了巡查排查,共处置地质灾害险情40起。

  其中,婺城区4起、金东区5起、兰溪市3起、东阳市16起、永康市2起、浦江县2起、武义县4起、磐安县3起、金华山旅游经济区1起。撤离受威胁人员56人,确保无人员伤亡和无较大财产损失。

  记者了解到,金华已连续10多年实现无人员因灾死亡,并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2018年,全市洪涝台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为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将贯穿汛期全程,并从源头加强风险管控、消除隐患,实施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2月21日,指挥部就已作出部署,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我们将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再次组织各地开展‘回头看’,定人定责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该负责人说,汛期全市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还将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多部门通力协作,全力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标签: 汛期;降水量;影响;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防汛抗旱进入“备战期” 预计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