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零嘴”消费迎“多变”之春 量贩零食超市街头走俏
2019年04月17日 09:54:2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上周末学校组织春游,孩子让我去买零食,结果好几个品种大超市都买不到。”4月15日,网友“豌豆酱”告诉记者,她本来准备上网淘零食,经同事提醒才知道市区有不少量贩零食超市,很多网红款零食在本地就能买到。

  从百货大楼、杂货店到农贸市场、小卖部,从大型连锁超市到电商巨头线上线下齐开花,零食销售场景的形态不断发生变化。近两年,市民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小而美”的量贩零食超市,它们装修精致、风格年轻,以快速更迭的新品、小巧便携的包装收获消费者的认可。

  论斤卖小而美 市民爱逛量贩零食超市

  90后女生小楼在市区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由于工作忙碌时经常要加班,在办公室常备零食已成习惯。“公司楼下就有一家量贩零食超市,价格比大超市便宜10%~20%,我每次都消费100多元。”小楼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抽屉中的零食,有饼干、咖啡、小蛋糕、坚果、肉脯等。“基本都是比较扛饿的东西,适合加班的时候垫肚子。”这些零食都是迷你包装,有的一包里才一小片蛋糕,“女孩子食量小,这种小包装特别讨喜,如果买大包的,一次吃不完很浪费,放到第二天就受潮变味了。”

  这种迷你包装零食,正是目前市区街头量贩零食超市里的主打产品。市区江北新华街一家零食超市负责人介绍,目前店里共有千余种商品,以论斤卖的小包装零食为主。店铺位于江北商圈中心,人流密集,双休日均交易量可达四五百单。4月15日中午,虽然当天是工作日,面积仅70平方米的店内仍然有十几名消费者正提着购物篮采购。“我在这里办了卡,充值500元,凭卡消费可以积分,每个月8日还有会员折扣,挺划算的。”刚买单完的一名市民说,这种量贩零食超市品种比大超市多,可以满足“吃货”的要求。

  市区量贩零食超市不少属于连锁加盟形式,还有一些零食超市是本地自营品牌。兰溪街的一家零食超市就是自营品牌。店铺不大,约100平方米,货架上满满当当陈列着五花八门的零食,基本都是论斤卖的迷你包装,如一包不到20克的老爸豆腐干、仅儿童手掌大小的果冻包装甜酒酿等。“就算你只买几片肉脯、一块饼干,都可以称斤买单。”店主全刘欢说,这种量贩形式让消费者选购起来更灵活方便。

  “我以前是在上海开超市的,这几年零食超市火,就尝试转型。”全刘欢说,来逛量贩零食超市的大多是20~40岁的消费人群,每天傍晚下班后就是营业高峰期。据她观察,来消费的市民很注重产品的更新,老顾客经常催她去进新产品。

  同质化竞争大 小零食如何坐稳大市场

  记者搜索大众点评等APP发现,市区量贩零食超市不少,例如本土老牌子“依邻依味”、沪上品牌“来伊份”等。

  量贩零食业态正在进行细分。与大部分偏向中低端零食超市相比,市区中村的一家零食超市偏向中高端。记者在店内看到,店铺面积仅40平方米,商品六七百种,在货架显眼处,有现在网上最火的“书本柠檬水”“霸道总桶”“猪饲料”等,其中“书本柠檬水”就是饮料瓶外形酷似一本方方正正的书本,1瓶售价18元。“年轻消费者追求商品时髦,对价格关注度不高,愿意为这些价格不低的网红零食买单。”店主飞飞告诉记者,她的店铺去年1月开业,生意最好时一个月营业额超过5万元。

  “小零嘴”有大市场。随着互联网推动和消费需求更多元化发展,零食产业规模、外观包装、销售渠道以及消费习惯等都进入“多变”的时代。《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从2006年至2016年,仅10年时间,中国零食产业总产值就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预计到 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将达3万亿元。据BCG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国消费新趋势》,2016—2021年,拥有全新消费习惯的新世代群体不断释放消费潜力,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发展推动,休闲食品市场因产品消费频次高、场景广阔、消费群体广泛等因素影响,保持快速增长。

  “这两年我家附近陆续开了好几家量贩零食超市,不过有很多没开多久就关门了。”家住市区江南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这些店装修大多走小清新路线,店铺规模都不大,卖的商品也比较雷同。

  如今,知名零食电商巨头选址金华开设实体店,进一步搅动我市零食零售江湖。街头那些不断涌现又悄然关张的量贩式零食店,让业内开始思考如何念好小零食的生意经。

  全刘欢说,经营零食超市要面临食品的保质期把控压力,有的食品保质期才一个月,如果过期滞销,就得由经营者自己承担。

  “去年12月,我把开了大半年的零食超市关了。”记者联系到了此前在宾虹路经营量贩零食超市的业主吴先生,他说,开量贩零食超市门槛低、容易复制,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高昂的房租、囤货成本以及食品安全风险等,都是量贩零食超市面临的考验。


标签: 零食;超市;店铺;春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175142418753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