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古镇游如何避免沦为“商业游”?兰溪游埠巧做“原生态”
2019年04月22日 09:48:16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周末,清晨六点,天还蒙蒙亮,兰溪游埠古镇的老街上,早茶摊已经开始了不知第几轮的喧闹。

  一杯绿茶,三两好友,在腾腾缭绕的热气中,循着老茶客烧饼油条一杯茶的聊天声,仿佛时空置换,岁月倒流,一下子就回到了悠闲的旧时光里。

  喜欢游古镇的市民,很多人会吐槽眼下国内一些古镇的商业味:店铺林立,尽是茶叶店、银器店、古装店……商业味过重,古镇失去原有的生活味道,也饱受游客诟病。

  兰溪游埠,这个基本保留了昔日风貌的千年古镇,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步调,把远离喧嚣的原生态,让古镇“活”了起来。

  原先的水路码头

  把“老行业”都保留了下来

  古街、埠头、小桥、流水……位于兰溪市西南部的游埠古埠,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也因此与桐乡乌镇、湖州南浔、义乌佛堂并称“浙江四大千年古镇”。

  宗祠、庙宇、牌坊、鼓楼等多数保存完好,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在水运发达的古代,游埠作为商业重镇迎来送往八方客。

  在游埠,新的一天是从凌晨三四点开始的。据考证,早在唐初时,游埠就建有码头,是衢江下游繁华兴盛的重要商埠。由于来往客人很多,经常天不亮就拉着货来到古镇交易,无论是闲谈,或是吃早点,都需要一个歇脚的地方。久而久之,茶馆就成了游埠早晨最热闹的地方。千百年过去了,尽管古埠的交通优势不再,这个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一度消失在大众视野里的“老行当”在游埠也随处可见。

  手工制秤、老式剃头、篾匠、弹棉花、打铁……在游埠“活着”的手工业老街上,一家家鳞次栉比的手工业店铺没有惯常商业街喋喋不休的叫卖,只有老手艺人上下翻飞的巧手,和周围驻足观看的游客。据了解,过去的古镇曾商号密集,民国初年有店号数百家,不乏振源茧行、赵同昌烟店等大商号。现在,镇政府通过主动引导,又将手工业者重新集聚,集中到一条街发展。

  “原生态”做主

  让古韵焕发新光彩

  古镇历史文化的核心是生活,生活是不可复制的。

  “古街、埠头、小桥、流水……兰溪市游埠镇一直坚持自己特色,保持原生态的生活着的古镇。”上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一行人指导调研游埠古镇时,对古镇原汁原味风貌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大加赞赏,尤其是对游埠老街上依旧保留着手工制秤、老式剃头、篾匠、弹棉花、打铁等传统老手艺表示肯定。

  调研人员此行的重点是指导游埠镇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工作。他们实地察看了古镇老街的旅游开发建设情况,沿参观路线对现有的旅游业态、标识系统、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逐一进行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游埠镇干部吴雅娟说,游埠古镇保护开发的落脚点其实很简单,不入古镇商业化的大流,而是注重于提供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和体验,诠释游埠“慢生活”的内涵,使古镇的生活成为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我们通过积极培育文旅产品新供给,举办古镇定向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在继承传统古典文化中,不断融合现代元素中的活力因素,使得古镇既保持怀旧情怀,又富有创新和进取的激情。”游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旭明介绍,在今年古镇的争创工作中,按照“一核两翼、多点成线”布局,游埠不但将引进古相机博物馆、摄影之家、书吧、酒吧等休憩型商业,还在探索研学游,整合市内外资源,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增加体验类项目,策划实施周末经济,提升营销精准度、现代感和亲和力,力争创造一个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千年古镇。

  

标签: 古镇;码头;原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225117934864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