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两山”理念的磐安实践
2019年04月23日 06: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龙 编辑 钱振霄 郑亚丽

  按照省委作出的“三服务”活动部署,我近期几次到磐安调研绿色发展情况。

  走进磐安县尖山镇的农家乐,处处都能感受到村民的热情与好客,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围炉夜话”中,经营户争先发言,有的说今年要进行扩容升级,有的说今年要挣100万元,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发展农家乐给农民带来的强烈获得感。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互联网营销、节假日停车、土地指标等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我都一一现场答复,提出对策建议,并明确解决问题的要求和时限。

  一、磐安农家乐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是从无到有全域化发展。2000年10月,磐安花溪景区正式开放,农民李汉银开办了全县第一家农家乐。2003年以来,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斐然,农家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尖山镇管头村为代表的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并逐步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散乱分布到连片开发”的转变。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迎来热潮,磐安农家乐呈现井喷式增长,全年新增农家乐154家、床位2115张。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农家乐691家、床位1.6万张,从业人员超1万人,去年旅游人次362万,直接营业收入2.64亿元。

  二是从低到高内涵式发展。2015年开始,磐安县以“提高档次、提高收入,优化环境、优化服务”为目标,引导农民提升改造农家乐。2017年以来,尖山镇陈界村新发展农家乐18家、提升改造16家,人均收费从每天80元提高到100至500元,直接营业收入增加4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3.8万元增至5.8万元。“农户+”“文化+”“产业+”“旅游+”“互联网+”等新模式应运而生。比如,大盘镇小盘村等试点推出“共享农屋”项目,建立线上线下信息平台和服务中心,将闲置房屋租给游客度假休闲或经营创收,实现了城乡功能互换、生态空间共享,目前已发展共享农屋1060户5044间,户均增收近5000元。下初坑村采取“政府搭桥+企业出资+村集体入股+农户参与”四合一模式,打造“泥庐民宿+配套设施+配套产业”经济综合体,被评为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三是从点到面辐射型发展。农家乐的蓬勃发展倒逼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带动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农民普遍受益。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4%、20%。管头村70岁老人张朱德与妻子以前靠救济过日子,自开始售卖自养土鸡和自挖竹鞭笋后,仅用3年时间就积攒了27万元存款。2018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6.87亿元、农业增加值11.79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9元,分别是2005年的2.4倍、2.82倍、5倍。

  二、几点认识和启示

  感受磐安农家乐的可喜变化,我也思考:为什么磐安的农家乐能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绿水青山”怎样有效转化成“金山银山”?

  第一,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提出了“四个一”,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其精髓就是要因地制宜、最大化地挖掘生态价值,建立“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和可持续转化路径。磐安农村的蝶变,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一以贯之、持续发展的结果,充分展示了“两山”理念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金华发展的核心理念,自觉把保护环境、优化生态作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从战略决策、发展规划和公众参与上落实这一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美丽的绿水青山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源泉。

  第二,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实践中,为什么有的公办旅游项目不缺资金、不缺技术、不缺人才,却发展不快、效益不高?本质上就是机制不灵活、竞争不充分、行政干预过多引起的。而磐安农家乐从农户自主开办起步,18年间实现从无到有直至全域化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顺应市场经济规律,让市场来配置“绿水青山”,用市场去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如今,在磐安农村,农民通过绿色贷款等形式筹集资金发展农家乐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很好调动。管头村第一批农家乐业主张金杰更是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农家乐的快速发展,不管是资本注入还是经营模式,都必须不断和市场接轨”。磐安农家乐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在“两山”理念的实践中,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尊重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制度创新和要素保障,着力克服长期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生态资源、环境资源的商品化、市场化,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使“两山”转化得更有效率。

  第三,必须坚持党政有为,主动谋划,积极组织引导。“绿水青山”不会自然成为“金山银山”,需要党委和政府来谋划推动。磐安农家乐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为。特别是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虽然磐安农家乐得到了快速发展,游客数量急剧攀升,但也出现了村庄环境容量与管理压力日益增大,农家乐竞争同质化、市场低端化等问题。为此,磐安县以“十美村”创建和美丽庭院建设等为抓手,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新发展和提升改造农家乐,推动实现农家乐发展二次出发、提档升级。在调研中,经营户们也向我们提出了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指标、在古村修复和排水排污项目上予以支持、加强对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这些问题,既是经营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当前制约农家乐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此,我当场要求磐安县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351国道、方镜线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让老百姓的致富大道更宽更畅。通过调研座谈,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推动“两山”转化,必须在保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党委、政府的作用,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切实把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管理好、管到位,努力使“两山”转化路径更宽阔、更可持续。

  【作者为金华市委书记】

标签: 农家乐;生态文明;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