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勇敢“逆行”的巾帼神探
——记金东公安分局多湖派出所民警陈红
2019年04月29日 04:48: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聂伟霞 通讯员 王莹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脱下警服,换上一身黑色便装,4月24日上午8时,51岁的金华金东公安分局多湖派出所民警陈红,开着私家车直奔辖区内的一处建筑工地。两天前,有市民报警称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经巡防队员前期侦查发现,被盗车在该工地出现过。“这意味着盗窃嫌疑人有较大可能隐藏其中,案件就从这里下手。”陈红果断地说。

陈红,从警31年,指挥打击、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共计2000余起,在全国首创合成作战工作模式,带队研发了“刑事案件管理系统”“刑侦信息流转平台”等业务系统,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嘉奖及各类表彰数十次,获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8年,因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原本可以到相对清闲岗位的她,勇敢“逆行”,毅然选择到多湖派出所当一名普通民警,继续奋战在查案办案的第一线。

眼前的陈红一头短发,显得精神而干练。“每次和队友出差抓捕,敲门的工作基本都交给我,有时候我是出租房的女房东,有时候是酒店扫地阿姨……”陈红幽默地说,“‘百变大妈’成了我的‘秘密武器’,没有我敲不开的门。”

“记得有一次在广场抓捕伪基站案件嫌疑人,陈红穿了件花棉袄,巧妙地将自己打扮成农村大妈,从嫌疑人身旁走过,一眼便看到他在手机上操作伪基站发射台界面。此时,嫌疑人却一点都没有觉察到。”这一幕仍然深深印刻在金东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侠的脑海里,“紧接着,陈红呼叫队员支援,大家分三面包抄。此时,嫌疑人朝着陈红所在的方向逃跑,陈红出其不意地一把抓住嫌疑人的手,避免他重启机器抹掉数据的可能,顺利抓获嫌疑人并固定了证据。”

2015年,伪基站诈骗在全国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这个时候,陈红牵头成立专班,创新研究出一整套工作经验,取得了骄人战绩。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打击,到2016年3月,金华全市范围内的伪基站几乎“绝迹”。

标签: 陈红;嫌疑人;公安分局;被盗;金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