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0元一条虫子 “小孩吃了胃口好大人吃了筋骨好” 你会买吗?
2019年05月05日 15:59:0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陈月丹

  金华晚报5月5日讯(记者 陈月丹)“朋友圈里居然有人在卖虫子,说吃了能让小孩子胃口比较好,是真的吗?”昨天,市民吴女士拿着几张朋友圈的截图向记者求证:“这种虫子到底能不能吃?真的有这么好的效果吗?”

  朋友圈兴起卖虫子,一条20元

  据吴女士提供的截图,记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也进行了搜索,发现确实有一些微商在销售这种叫作“斗米虫”的虫子,20元一条,30条一个疗程。卖家称:“斗米虫吃吃小孩胃口好,大人筋骨好。”吃了这个虫子,除了治疗消化不良、帮助孩子长身体,对老人筋骨疼痛、孩子青春痘、湿疹等也有治疗效果。还有一些卖家则贴出网络资料称,食用该虫对肝腹水、肝硬化、血液病等有显著疗效。

  从卖家跟买家的聊天记录来看,这种虫子的销量很不错,需要提前预订,一些买家还是回头客,称“孩子很喜欢吃,所以再购买一些。”一些顾客一买就是20条、30条。

  市民盛女士就曾经给5岁的女儿买过这种虫子。“活的,买来后自己在锅里焙熟,女儿整条拿着吃的。”盛女士介绍,女儿当时消化吸收不好,老生病,听人说吃这种虫子好就买来吃吃,“当时也在吃药,辅助吃吃调理用的,大概总共吃了几十条。”至于有没有效果,盛女士表示“心理上觉得有用”。

  “斗米虫”其实是天牛的幼虫,跟蚕宝宝差不多大,全身白色或乳黄色。传说在古代,人们用一斗米才能换得一条虫,所以叫“斗米虫”,又称“鸟不踏刺虫”,生于豆科植物云实茎中。

  记者发现,早在几年前,本地一些论坛上就有市民在求购斗米虫,周边一些地市如宁波、温州、台州等吃得比较多,每条价格从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记者随后又在淘宝进行了搜索,发现斗米虫相关商品有100多件,有活虫也有加工产品,价格根据大小从9元到二十几元不等,也有的论斤或论盒卖。

  纯属民间土方,须防范食用风险

  那么,吃这种虫子是不是真能达到如商家所说的效果呢?

  “斗米虫是一味有研究价值的民间中药,本身没有毒性,有健胃消食的作用。”三溪堂主治中医师郑亚夫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华周边也有很多这种树,确实有“孩子胃口不好,妈妈拿刀去捉几条虫给你吃”的风俗。“虽然它没毒,但也不能随意当食品来吃,商家所宣传的功效也有所夸大。”郑亚夫表示,通过朋友圈或者网络购买这种虫子,来源不明、真假难辨,相比食用这种虫子所能达到的疗效,其中所含的风险更大。

  对此,金华市中医医院主管中药师祝浩东表示,《中药大辞典》有记载:“斗米虫可以治疗小儿疳积,透疹透发不快,筋骨痛。”确实是一味具有研究价值的药,但斗米虫纯属民间用药,医院药房基本没有,中医也不拿它开方。

  祝浩东提醒,尽管这种虫子在生长初期其蜕皮激素和生长激素含量相对较高,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毕竟属于异体蛋白,对一些蛋白质过敏的人群最好不要随意食用;患尿毒症、哮喘及肾功能不太完全的人群也应在医生指导下食用,以免引发病症。此外,在食用时不可活体吞服,凡是生长在大自然的尤其是昆虫,肯定带微生物。

  “正宗斗米虫确实有效,但容易与苏木树虫、柳树虫、松树虫、杨树虫等种类不同的虫混淆。不一样植物的虫取食的营养成分和精华不一,所以其有效成分和药理功效会不一样。”祝浩东认为,有关斗米虫的一系列问题尚未研究透彻,食用须谨慎。

  采访中,一些专家也表示,受利益驱使,不少商家对斗米虫的宣传“神奇化”,这种虫之所以贵,是因为不容易被抓到,即使抓到数量也不多,“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才高,并不代表它的功效或营养价值真的非常好。

标签: 食用;虫子;朋友圈;偏方;土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