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从观光游到体验游 武义“慢”旅游实现快增长
2019年05月06日 08:54: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朱静怡 罗津

  金华日报5月6日讯(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罗津)助跑、加速,随着飞行翼张开、双脚离地腾空,像鸟儿般翱翔在天空中……“五一”期间,在武义大斗山飞行营地体验滑翔伞的安徽游客林女士连呼过瘾。随着旅游行业不断发展,当下游客在旅行、度假中已不满足于传统的静态观光模式,更喜欢有特色、有内涵、富体验的景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武义主要景区游客人次、旅游收入都呈现大幅增长。5月1日,牛头山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9.42%,大红岩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24.35%。近年来,武义县以“文旅融合”为契机,通过加快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旅游业态,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武义旅游迸发新活力。

  老景出新

  开启传统景区2.0时代

  今年“五一”期间,武义大斗山飞行营地人气爆棚,这是一家以户外体育运动为主题的“体育+”融合基地,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除了大斗山这样的新晋“网红”景点,武义传统景区也积极推出2.0升级版。其中,大红岩景区今年新推出“喊泉”体验项目,只要游客用力对着泉池呐喊,眼前就会出现一柱拔地而起的壮观喷泉,喊得越大声,喷泉就会喷得越高。一名刚刚体验完“喊泉”的游客说,这个项目挺减压,又新鲜又好玩。

  武义大红岩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堪称天然的丹霞洞穴博物馆,曾凭借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但是由于缺乏体验项目、依赖门票经济、产品结构单一,景区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游客增长量一度呈现放缓疲软的迹象。

  为了契合市场需求,赋予游客新、奇、特的体验,大红岩景区将观光与休闲相结合,近年来陆续推出彩虹栈道、玻璃滑道、攀岩基地三大全新体验项目。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大红岩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一位来自金华市区的游客介绍,虽然几年前就来玩过,但这次在全透明栈道上俯首深谷、举目青山,感觉重新认识了大红岩。据了解,大红岩景区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延长了1.1个小时,游客放慢了节奏,加深了旅游项目的体验。

  近年来,武义县一直在“老景出新”,丰富旅游产品上下功夫。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景区以创国家5A景区为契机,不断丰富景区业态。据悉,位于景区内的高端民宿“鸟巢”即将开业,届时牛头山将真正成为一个养生、度假圣地,实现从“登山一日游”到“休闲多日游”的转变。

  业态集聚

  打造文旅融合IP项目

  文博游、研学游、康养游、夜间游、体育运动游……在全民旅游、全域旅游的新形势下,体验式旅游产品受到了市场热捧,游客从“参观者”变成了“参与者”。近年来,武义对县域内生态、民俗、农业等自然人文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将旅游与多种业态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批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提升行业竞争力。

  其中,文旅融合的旅游项目是时下体验式旅游的主力军。据武义县文广旅体负责人介绍,在“文旅一盘棋”发展理念倡导下,通过政府大力推动,县域内涌现出了田庐文创园、骆驼九龙茶文化园等一批文旅融合的新亮点,它们遍布城乡、涉及不同产业领域,为武义县全省争创文旅融合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增加“砝码”。经市场试水反馈,文旅融合项目不仅丰富旅游产品,还能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旅游收入。

  清晨听民谣,午后品美食,夜晚赏戏曲……这个“五一”小长假,国家4A级景区璟园“醉春风休闲季”推出10多项文化体验活动供游客挑选。一名苏州游客兴奋地说,璟园简直是产品多样、业态多元的“江南古民居大观园”,这次他们全家出行,老人小孩的旅行需求都得到了满足。

  游一园可尽览江南古民居之风貌,居数日则领略士大夫日常之风雅。整个璟园由古民居游览区、温泉民宿区和商业文化区三部分构成,自落成之日起,便成了“诗和远方”的邂逅地。景区注重文化内涵挖掘,园内的婺州窑历史文化陈列馆、地方戏曲展示馆、特色草编工艺馆等已成为非遗文化体验区,每年举办的武义昆曲戏剧周、中国武义国际童话节、诗词大会等已成为热门品牌活动。

标签: 武义;观光;体验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