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美丽金华”谱新篇 金华五夺全省治水最高奖 “大禹鼎”
2019年05月14日 10:32: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王龙玉 楼盼

  金华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王龙玉 楼盼)昨天(5月13日)下午,在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金华市获得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再次夺得了“五水共治”(河长制)“大禹鼎”银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从省领导手中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和银鼎。“大禹鼎”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综合性奖项,自2014年起,金华市已连续五年夺得“大禹鼎”。

  市领导陈玲玲、金中梁、祝伦根等在金华分会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金华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精神,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全力全速全域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并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多项指数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上,2018年金华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五水共治”群众满意率均位居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最优状态,空气质量提前两年实现既定三年目标。设施建设上,全市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550吨/天,义乌、浦江、磐安率先实施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生态廊道建设上,全市共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430个,完成投资535.8亿元。转型升级上,浦江水环境整治、金东垃圾分类等为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提供了金华元素。机制创新上,金华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蓝天保卫”办,并实体化运作,施行全国首部农村垃圾分类地方法规,发布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地方标准,实施全国首创全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创造了“金华经验”“金华特色”。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金华将按照省美丽办、省治水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推动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向更广区域延伸、向更深层次拓展、向更高水平迈进。美丽浙江建设重点是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纵深推进蓝天保卫、碧水提升、净土清废等行动,擦亮生态环境底色,力争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水共治”重点是围绕确保水质持续向好、生态廊道三年见效、基础设施强化配套、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完成好省“美丽河湖”十大提升行动,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智慧治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继续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标签: 大禹鼎;五水共治;美丽金华;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