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金华博物馆与你不见不散
2019年05月14日 14:39: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胡哲南

  金华晚报5月14日讯 记者从市博物馆获悉,金华将迎来第43届“5·18国际博物馆日”。据了解,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围绕着这一主题,市博物馆积极策划,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临展:婺州窑——传承·未来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市博物馆诗书传家展厅

  婺州窑,中国最古老的青瓷名窑之一,广布于金衢等地,至今已发现遗址600余处。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临近“5·18”国际博物馆日,甄选邵文礼师徒团队近年来优秀作品百余件,以瓷会友,集中展示当代婺州窑瓷器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技艺,愿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交流展:一面见君怀——明清江南扇面展

  展览时间:5月1日—6月30日

  展览地点:复旦大学博物馆二层展厅

  扇子作为便携之物,可通达日常。扇面作为书画媒介,能续存风雅。5月1日,市博物馆所藏六十余幅明清扇面走进上海复旦大学,展示极具金华本地特色的书画艺术。本次展览进一步加强了该馆与国内一流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市博物馆的运营水平,扩大了金华历史文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展览实景及相关活动

  巡展:植物“小精灵”——苔藓

  5月25日,市博物馆联合三江街道文化站开启“植物‘小精灵’——苔藓”巡展,向参观观众科普苔藓微生物知识,举办“植物小精灵”微缩景观DIY进社区活动,观众可免费体验现场制作苔藓微缩景观并带回家收藏。

  文博大讲堂

  主讲人:郑嘉励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讲座主题:南宋徐谓礼文书

  讲座时间:5月19日14:00——16:00

  讲座地点:市博物馆负一楼报告厅

  报名人数:80人

  报名方式:拨打电话0579—82350800,或者关注“金华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选“互动服务”“活动报名”进行报名。

  据介绍,徐谓礼文书,出土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南宋墓,是我国近代史学创立以来首次发现于墓葬中的宋代纸质文书,记录了南宋中级官员从中央到地方、从低级到中级历官及其政务全过程的细节,全面反映了南宋中后期政治史乃至其他相关领域的第一手资料。此次讲座就是向大家讲述徐谓礼文书发现的过程和意义。

  活动:传统年画拓印体验活动

  金华木版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木版年画是四大发明中雕版印刷术唯一传承下来的技艺。5月18日下午,在市博物馆举办传统年画体验活动。市博物馆专程邀请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副馆长、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黄根法前来授课,现场学习体验制作年画。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16:00

  活动人数:30人

  活动地点: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报名方式:拨打电话0579—82350800,或者关注“金华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选“互动服务”“活动报名”进行报名。部分活动名额有限,约满为止。更多资讯关注“金华市博物馆”官方微信查看。

标签: 博物馆日;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