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多元化”发展种植养殖 金华援疆团队圆村民“致富梦”
2019年06月10日 11:13:3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张枝昶 通讯员 王国军

  “这几天一定要做好施肥,注意观察田地里田螺生长繁殖的情况,再过几日就可以投放甲鱼了。”昨天,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水生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张建平正忙着为田地里的茭白施肥。

  “这些苗子都是精心培育出来的,非常不容易,看着这些绿油油的苗子,心里非常高兴。”看着一点点长起来的茭白苗子,张建平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据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组组长王国军介绍,温宿县冷水资源丰富,加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可以为茭白、莲藕等水生蔬菜积累营养提升品质。2017年,金华援疆指挥部启动了水生蔬菜种植推广项目,从金华市引进2个品种的茭白、8个品种的莲藕进行300亩的试种。

  “试种取得了成功,上市后市场反映良好,不论产量、品质还是口感,在市场上均属上乘。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开始扩大种植的规模。”王国军说,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指挥部还指导建立了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免费为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

  前期村民们因为没有见过茭白和莲藕,顾虑重重,不敢轻易冒险种植。金华援疆干部耐心细致地给他们算了种植经济的收益账,并保证销路。在指挥部的鼓励下,村民们陆陆续续进行了种植尝试。张建平算了一笔账,这两年试种的茭白平均每亩产量能达到1500公斤,按最低批发价每公斤7元计算,每亩土地能收入上万元。同时还可以套养甲鱼、小龙虾等,每亩茭白田可套养100公斤小龙虾或30只甲鱼,每亩测算还可以增收1万多元。这样算下来,一亩地收入2万元是不成问题的。

  “现在,在指挥部的支持下已经打通了茭白销售的渠道,村民们彻底没了后顾之忧,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张建平笑着说。今年温宿种植茭白、莲藕、水芹、芡实、慈菇、荸荠、莼菜、菱角等水生蔬菜的面积已扩展到1000亩以上,多元化的种植养殖正助推着当地村民们实现致富梦。

  据悉,金华援疆指挥部将着手打造南疆最大的水生蔬菜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和品种最全的水生蔬菜配送基地。延伸产业链,建成集良种繁育、丰产栽培、生态养殖、生态观光、食品深加工等“五位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也将促进温宿县水生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标签: 茭白;种植;甲鱼;援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元化”发展种植养殖 金华援疆团队圆村民“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