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网络上的水质检测“神”笔真的可以检测水质吗
2019年06月10日 15:13:2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汪蕾

  金华日报6月10日讯(记者 汪蕾)近年来,饮用水质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人也会自己购买一些简单的检测设备。最近,一款“TDS水质检测笔”在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上被广泛推荐。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有水质净化器的销售人员也曾在推销类似的水质检测笔,并称经过净化器净化的水重金属含量能够接近零。

  这支风靡网络的水质“神”笔,真的可以检测水质好坏吗?6月9日,记者用购买的一支某品牌TDS水质检测笔进行试验,并就原理咨询了相关专家。

  淘宝月销6300件,单价仅需39元

  记者在淘宝输入“水质检测设备”,发现各式各样的水质检测笔都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其中,一款名为“TDS水质测试笔”销量相当不错,它的价格相对较低,只需要39元,月度销量突破6300件,产品评论区有客户评论称“这是最便宜的检测仪器之一”。

  在该产品的详情简介中显示,产品可以检测出水中三种杂质,包括钙、镁等可溶性盐,硫磺钠等离子型有机物和铬、锌、铅、铜等重金属离子。只要将检测笔放入水中,很快就能直观地看到“水质纯度”,数值越低水质越纯。

  记者选取了两种不同品牌的矿泉水与纯净水、一瓶蒸馏水、自来水进行检测:纯净水A测得的数值是1mg/L,矿泉水B测得的数值是9mg/L,矿泉水C测的数据是248mg/L,而在蒸馏水D测得的数值是1mg/L,最后自来水的数值是64mg/L。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自来水和矿泉水C的水质较差,而其余的几种纯净水和蒸馏水水质则较好。

  市民孙女士说,前不久,曾有推销净水器的销售人员到他们小区集中宣传,除了带着一台示范机,还带着一口袋的水质检测笔,现场给居民显示净水稍后水质的好坏变化。对于购买其净水器的用户,现场赠送一支检测笔。“当时家里自来水检测出来的数值约70mg/L,而经过净化后,数值下降到不足10mg/L,很多人心动就买了。”不过,孙女士还是对各种原理有些怀疑:“这么小的一支笔,就能如此简单快速地辨别出水中重金属含量和水质好坏,可信度有多少?金华水质到底如何?”

  并非重金属含量,不能代表水质好坏

  这个看上去神乎其神的“TDS”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只要通过这项指标就能判断水质的好坏呢?

  市自来水公司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TDS就是水中可溶性总固体含量,它是一个用来描述水中溶解组分总量的术语,主要成分有钙、镁、钠、钾等阳离子以及碳酸盐、碳酸氢盐、硫酸盐和硝酸盐等阴离子,也就是能溶解于水中的总盐类。通俗来说,溶解性总固体就是指水中矿物质的含量,而矿物质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饮用水的溶解性总固体含量过高,则会出现水的口感不好,洗衣服不容易起泡沫等现象,也就是俗称的硬水。“当水挥发干净之后,剩下多少固体,TDS大概就有多少,常见于把水烧干后锅底上的白色物质。”

  这种所谓的测水“神”笔只是一台简易的便携式溶解性总固体测定仪,所测得的数据仅仅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TDS确实是自来水检测中的一项指标,其中需要检测的可溶性固体,的确有可能是污染物,比如重金属,但绝大部分是天然水中含有的钙、镁、钠、钾;专业的检测是用数显恒温水浴锅进行的,并不是简单的可溶性固体。可以说,这项指标只是自来水检测中相当常规的一项指标,通过这项指标所反映的结果,并不会反映饮水安全问题。”

  该技术人员表示,即便偶尔通过水质检测笔检测出的TDS数值较高,市民也不必过度担心,因为这种仅仅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并不能检测出水中的重金属含量,更不能代表被检水质的优劣。“总体而言,金华的水质还是值得放心的,有的销售人员为了营销过度吹嘘TFS指标,也许是别有用心,市民要擦亮眼睛。”

标签: 网红产品;水质检测;检测;自来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络上的水质检测“神”笔真的可以检测水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