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义工业破题蓄势再发力
2019年07月24日 14:05: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朱静怡 余菡 李增炜

  金华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朱静怡 余菡 报道组 李增炜)回顾武义的发展历程,绕不开工业经济的话题。

  武义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197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0.547亿元。改革开放后经过近20年发展,1995年,这一数字为32.6亿元。这是农村工业化的大发展时期,但这一年个私及乡镇企业工业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30%。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武义工业发展的分水岭。要不要走工业化道路?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协同推进?正因为在产业布局中较好地处理了“机声隆隆”“车水马龙”“满目葱茏”之间的关系,武义开始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转变。至2018年,武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9.66亿元,形成以五金机械、汽摩配、文旅休闲为三大主导产业,特色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工业格局,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武义工业的发展依靠“洼地效应”,如今,资源要素的优势已不复存在。武义工业靠什么走向未来?靠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需要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如何集聚创新要素?靠环境。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说,要通过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发展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狠抓产业争先、项目争速,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经济新增长。

QQ截图20190724140449.jpg

武义华丽电器制造公司智能化改造

  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1988年,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成立,属武义首批电动工具生产企业。1992年起,公司自主生产电锤,30年来一直在电锤、电镐产品中居国内行业标杆。公司董事长吕志辉说,企业发展靠的是技术创新。

  吕志辉是技术工出身,恒友机电是“工匠型”企业,一直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和精细化。尤其是近些年来,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强自主技术研发,走出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路子。2001年,该公司完成电锤100万台技改项目;2002—2003年,完成年产300万台电锤扩产等省级技改项目;几年前又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螺杆空气压缩机;自2014年以来,公司投入6000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同时每年技术投入近千万元,确保创新的持续生命力,生产出一批批高端、领先产品。逾老弥坚的恒友机电,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远超2亿元。

  武义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周涛说,针对传统产业现状,武义以产业功能升级为目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通过人才引培和技术进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传统产业发展逐渐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创新竞争优势转变,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了传统产业领域的新突破,驱使该县工业经济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周涛说,今年武义传统工业产业喜讯连连,一方面,武义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第二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另一方面,武义成功入选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金属制品行业是武义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武义正扎实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为省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武义样板”。

  如今,恒友机电总经理吕艳是“新一代”接班人,她专注主业、锐意创新,带领企业始终在业内保持技术领先。目前,恒友的“红圈”系列已取代国际上部分一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广受好评。在她看来,传统产业中也有高新企业。“往往在发展最好的时候,我们总是意识到‘危机’会随时来临,提升科技水平才是在市场竞争中逆流而上的重要途径。”

  新兴产业竞相崛起

  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的同时,武义新兴产业也在强势崛起。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驱使武义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位于武义县黄龙工业区。自创办以来,企业积极引入各类高级人才,持续进行多项具有创新意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研发活动。2015年,金澳兰压力机程序控制软件通过认证,实现了武义软件产品认证“零”的突破;2016年,金澳兰的T2-160闭式双点高精密压力机入选为“浙江制造精品”,大型设备生产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9月22日,蒋庄德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金澳兰揭牌成立,为武义科技创新增添亮眼一笔。

  周涛介绍,武义有“萤石之乡”美誉,是全国最早开采和利用萤石的地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氟化物为主要产品的化工行业蓬勃发展,为武义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武义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重大平台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含氟新型材料作为微电子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该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森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微电子蚀刻材料一期项目入选2018年第二批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将补齐中国集成电路应用材料的产品链,项目总投资13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30亿元,新增税收超亿元。

  武义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脱颖而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国内栽培的灵芝菌种大多从日本、韩国进口。灵芝栽培大国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灵芝品种,行业发展裹足不前。2001年,武义本土企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选育出的“仙芝1号”,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省级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的灵芝新品种,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2017年5月10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资本市场上市第一股,这也是该县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营商环境释放活力

  自1998年后,武义在东北部“一中心两翼”工业集聚区域,相继建成9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园区和功能区。2001年,随着“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战略的提出,武义工业经济驶上快车道。但是,在工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在区域发展新的竞争态势下,武义工业发展之初的“洼地效应”已不复存在。

  这两年来,武义工业正在破题,破的就是如何摆脱传统路径依赖。2017年,武义实施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的管理体制改革,为的是整合资源;2018年至今,武义把着力点放在提升营商环境、重铸发展之魂。

  “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目标,完善服务机制,出台服务办法,全力做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配套环境、社会环境,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武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开展“两送两增”“三服务”活动,武义收集了一批企业共性问题和需求,成立了工作组进行攻坚,包括人才保障组、天然气保障组、金融帮扶组、环保工作组、政策完善组、用地保障组、园区环境提升组、教育保障组,为企业解难题。同时,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武义相继举办了全县金属门生产工艺技术革新现场交流会以及杯业、电动工具和门业行业改造提升现场会,细分培育重点行业。今年3月,武义成立综合协调和专门服务企业的办事机构,为企业一站式解决问题。

  同时,武义聚焦民营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搭建“一盟三市”智慧就业平台,即县域“HR联盟”和“12345线上求职集市”“岗位超市”“培训夜市”,通过县域“HR联盟”多途径破解企业用工难,今年上半年,该县线上“求职集市”成功率超过90%。

  政企关系更亲密,政策落实更接地气,尊重企业家氛围更聚人心,武义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各地投资者的目光。今年上半年,该县引进深圳辰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视觉工业机器人等科技型项目10个,落地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额约9.68亿元;签约3亿元以上招商项目4个。

  未来几年,武义将实施“凤凰涅槃”行动,加快五金机械、文旅休闲、汽摩配三大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休闲旅游服务、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等五大百亿产业向品牌化迈进。如今,武义工业的发展版图已描绘地越来越清晰。

标签: 武义;产业创新;电锤;传统产业;金属制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义工业破题蓄势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