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暖爆!七旬尿毒症老人手绘“肾病科十二钗” 赠护士
2019年07月28日 13:41: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芳

  “大家都知道金陵十二钗,但当患者将这个称号送给我们时,还真是受宠若惊!”

  近日位于义乌市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十东病区腹透专科护士童曼娜在腹透门诊室里埋头苦干,敲门声响起,一抬头,就看到吴大伯满脸大笑的走了进来,手上似乎还拿着什么重重的东西。吴大伯毫不客气的说:“小童啊,这是给你和你们科室送来的,我自己画的,你瞅瞅”。

  摊开一看,竟是三副生动逼真的毛笔画。第一幅,吴大伯给它取名叫“肾病科十二钗”,在画中仿佛看到了病区护士们的工作日常,有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录入信息的,有推着治疗车走着,有端着药品飞奔的,有在走廊上为患者推轮椅的……这些有趣的场景都是他在住院期间观察到的,一笔一画跃然于纸上。

  “爷爷真的好有才!”“从治疗室里探出半个身子的,就是曼娜吧,她经常要从里面拿药剂出来!”“这个头画的比较大的是你吧……”

  午休时间到了,童曼娜赶紧呼唤来了肾病科病房的同事们,大家纷纷对着画作找自己的身影。现在,这幅画被挂在了病区进门的地方,十分显眼,童曼娜说,“每每看到这幅画大家的内心瞬间被温暖填满,这时候感觉身上所有的劳累霎时消失,突然觉得做护士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这幅画的故事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

  老人夜里腹膜炎发作

  却不忍给护士打电话

  童曼娜与吴大伯已经相识两年了,吴爷爷是一位定期在腹透门诊随访的膜透析病人。2017年,得知浙四开设腹透门诊,原本一直固定在杭州一家医院随访的吴大伯转回义乌。至今,他每月定期到医院复诊。“每次周四上午来复诊,做一些检查,下午检查报告出来,童护士就会给我打电话,挨个把检查结果说一遍,还告诉我要注意哪些,真的太细心贴心周到。”

  吴大伯说,腹透门诊的患者大多数和他一样,都是多年的尿毒症患者。每次来,童护士总是要看看他们居家腹膜透析是否规范,确定各项指标是不是稳定在正常水平。为了怕他们在医院等着挨饿,就让病人都做完检查先回家,自己等结果出来了,一个个打电话告诉患者检查结果如何,应该注意什么之类的,每每这些工作就需要额外占用她一个下午的时间。

  虽然平时控制的不错,但是也有意外发生。6月中旬,吴大伯吃了过夜的土豆,开始不断拉肚子,最终出现腹膜炎。晚上起病急,家人刚想给童护士带电话,就被吴大伯给拦下了,“这么晚了,不要打扰她睡觉了,她们工作也很辛苦的。”到附近医院急诊简单处理后,吴大伯便回家了。过了几天,到了固定到医院复诊的日子,童曼娜发现吴大伯的腹膜透析的水十分浑浊,发现异常,立即安排吴大伯住进了医院。

  “知道老爷子因为怕打扰我不给我打电话,我当时觉得很生气,生气之余又感动,每个患者都留了我们的值班电话,就是为了防止他们在家里出现问题。他现在染上了腹膜炎住院,我们也觉得心疼。所以我也反复和他们说,出现问题随时打电话。”童曼娜说起这件事,眼眶中还泛着泪花。

  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和吴大伯都积极配合,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恢复也比较快。吴大伯说,他精神恢复比较好的时候,会下床在病区里走动走动,发现病区里刚好有12个护士在工作,大家都很忙碌,脚步轻快,笑容洋溢的。

  顺利出院回家后,吴大伯就开始构思他的“礼物”。 采访时,吴大伯还说道,他虽然画画也是个新手,文化艺术水平虽然都不高,但是确实心意满满, “这次住院,医生给我配药、治疗都进展很快,我很感谢。护士们也都很有爱心,对病人照顾很周到,画画就是想要表达真心实意的感谢。”

  另外,除了“肾病科十二钗”之外,吴大伯还专门花了两幅“菊兰画情”单独送给他眼里亲切又负责的童曼娜护士。整整一周多的时间里,老爷子就坐在书桌前琢磨着自己的书画。最终才满意的将礼物送到了医院,他说“童护士就像我们家人一样,就像子女一样。”这句话似有千金分量,而这份情谊也是对医患关系最好的诠释。

  童曼娜护士正在电话告诉患者检查结果

  随访工作并不轻松

  “斗智斗勇” 帮他戒掉零食

  童曼娜是浙大四院腹膜透析专科护士,负责医院五十多位腹透患者的定期门诊、随访管理工作。“管理老病人其实是最头痛的一件事情,因为常年就医的关系,道理他们都懂,但就是不愿意按你说的做。”说起她和吴大伯之间的故事,童曼娜说,刚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吴大伯可是她重点关注的“不太听话的学生”之一。

  吴大伯特别喜欢吃零食,各种饼干、酥饼、花生离不开嘴,还尤其喜欢油炸、盐炒的菜。这对于他来说,是严格禁止的。还记得去年,老爷子每次检查都会发现血磷超标,磷含量超标容易引起代谢紊乱,皮肤瘙痒,骨质疏松等等问题。

  “每次我就和他叨叨叨,告诉他风险,刚开始也会不听,我们就继续斗智斗勇,直到他一点点按照我说的一步步改掉坏习惯。身上不痒了,感觉舒服了,病人就慢慢认同你,开始听你的话了。”就这样,斗智斗勇的时间持续了漫长的六七个月,慢慢的,吴大伯改掉了爱好零食的习惯,渐渐习惯了低磷饮食,身体也稳定在不错的水平。

  童曼娜解释说,久病成医,这四个字放在腹透患者身上那是最恰当不过了,长期居家的自我护理,让患者们都练就了一身“功夫”,变得越来越专业,有时候在新护士操作不熟练时,还能“指导”一番,也正因如此,一开始就让他们觉得满意是非常不易的事情,所以更需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才能把这些老病人科学规范的管理好。

  其实在肾病科病房里走上两圈,墙上除了红色的锦旗外,还有许多精美的字画,光是写着“守护肾命”的书法作品就有两幅,都来自不同的患者。“这些书画就像是给我们肾病科的医护人员打了一支强心剂,原来所有的努力,他们都看在了眼里。”童曼娜说。

标签: 大伯;护士;腹膜炎;零食;病区;门诊;打电话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暖爆!七旬尿毒症老人手绘“肾病科十二钗” 赠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