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垃圾减量约50%,建筑垃圾几乎全部再利用
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浦江实践
2019年07月29日 09:25:0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何航 潘斐斐

  昨天一早,浦江县杭坪镇杭坪村的吴金昇拎着一袋有机肥,在自家菜园给芋艿、苦麻、豇豆等施肥,灰黑色、类似泥土质感的有机肥一把把散落在菜地里(上图)。“别看这有机肥灰湫湫,可是我们的‘心头好’。”吴金昇说,这“心头好”来自杭坪镇生态处理中心,而它们的“前身”是会腐烂垃圾。

  从人人舍弃的垃圾变成各个都喜爱的宝贝,这样的“大变身”在浦江县并非个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县建成16座生态处理中心,会腐烂垃圾在这些“大熔炉”里变成了有机肥。同时,该县还成立资源化利用基地,回收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拆解、粉碎后资源化利用。

  据统计,通过垃圾分类,该县垃圾减量率约50%,进填埋场数量由900吨/天减量至450吨/天,日均处理会腐烂垃圾200余吨,日均生产有机肥50余吨,年消纳建筑垃圾能力约50万吨,可用于生产透水砖、植草砖、水泥砖、生态挡墙砌块等550万块。

  “进门”是垃圾 “出门”是肥料

  在杭坪镇薛家村,村民们围坐在村两委办公室内聊农作物长势、收成。言谈间,大家互相询问:“今年你们从阳光房运了多少有机肥?”

  阳光房在哪?它生产出的有机肥有何不同?薛家村党务领导小组组长薛孟进说,镇里的太阳能辅助好氧堆肥房就在薛家村村口、210省道旁,它利用好氧堆肥技术和益生菌技术将瓜皮果壳、剩菜剩饭等日常会腐垃圾转化为有机肥,供村民使用。

  记者看到,堆肥房房顶有3道长宽均为半米左右的“门”,但进出这3道“门”的不是人,而是会腐烂垃圾和有机肥。“这是会腐烂垃圾的进口,那两个是有机肥的出口。”薛孟进说,这些有机肥给果树、蔬菜用的效果较好,因此备受农户青睐,一直供不应求。

  村民薛宏真种了2亩葡萄。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都会预定堆肥房生产的有机肥,是最早一批使用的农户之一。“一开始只是拿来试试,没想到肥力出乎意料的好。”他说,把这些有机肥当做基肥施加到葡萄根部,来年的葡萄会发得更加整齐。最近,他刚刚又向村里预约了2吨有机肥。

  村民薛宏根种植的1.5亩茶叶,“吃”的也是这些有机肥。他说,相比使用复合肥、尿素等化学肥料,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通透性,促进土壤有机矿化,让肥料不易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和保水能力,促进植物根系生长,茶叶长势比以前好多了。

  在浦江,这已成为一种趋势。农村生态处理中心负责处理会腐烂垃圾,经粉碎、脱水、发酵等程序,最终加工而成的有机肥被广泛用于种植业;城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日均处理量约45.7吨,产生的有机肥“化作春泥”,全面用于农业有机种植、绿化维护,还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

  曾经无处堆放 如今循环利用

  在浦阳街道望仙路附近的一户居民家里,户主郑先生正在装修自家庭院。角落里堆了不少建筑材料,其中一排形状各异、颜色不同的砖块分外引人注意。扁平、四方、弧形,砖红色、灰色、绿色,砖块什么时候有这么多独特的外形?

  “这堆砖块不但外形奇特,它们的功能、原材料更是让你意想不到。”郑先生笑着说,这些是生态挡墙砌块,他准备放到花花草草间装饰;那些是透水砖,准备铺在地面,这样就算在庭院里浇花,水流到地面也不会滑……据悉,这些外形、功能各异的砖块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仙华街道七里资源化利用基地。它们的原材料是建筑垃圾。

  在郑先生带路下,记者来到该基地,只见一台破碎机正在作业,它不断“吃”进大块的建筑垃圾,“吐”出小颗粒。基地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被送进破碎口后,经过分类、粉碎、筛分、细碎等工序成为沙土,再通过进一步加工就能制作成透水砖、植草砖、水泥砖等建筑材料。

  据悉,自2015年七里资源化利用基地投入生产以来,周边区域再也不为建筑垃圾堆放问题而发愁。“原本到处被人嫌弃、无处堆放的建筑垃圾如今却成了‘香饽饽’。”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如今城管服务公司对城区装修户、拆迁户、工地、新开楼盘等地上门开展有偿清运服务,随后将收集到的废弃砖块运送至此地,实现资源化利用,并“反哺”到城市建设中。

  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建投产水泥制品、制砖生产流水线一条,年生产路面砖、透水砖约11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分类处置流水线一条,日处置利用建筑垃圾约1500吨,年消纳建筑垃圾约50万吨,每年可节约填埋土地约100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9%。“再生产品”销往义乌等周边县市,广泛用于人行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浦江有意转型升级、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还有不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精准排摸造册,有意识地引导此类企业转型升级。”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定点专人回收 资源化再利用

  会腐烂垃圾、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同时,浦江对废纸、废塑料、废布料等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专门设置服务站进行收容,实现资源化再利用。

  浦阳街道金狮社区众毅名城小区就设置了这样一个垃圾中端驿站,配置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和物品兑换机,用来回收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常见低价值回收物。住户可扫描智能卡二维码,选择对应种类的回收仓,垃圾经过称重后经系统自动实时记录上传,便能智能换算积分并累加到住户“账户”,住户可直接用积分换购物品。

  同时,该县还在七里社区设置了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处置中心划分为展示区、修理复原区、拆解区、分类堆放区等,还配备了一套处置系统,分类处置不同的大件垃圾。

  不可修复的大件垃圾,会经过人工拆解,细分为木料类、金属类进行资源化利用,剩下的则进行无害化填埋(下图)。可修复的大件垃圾,在工作人员修复好后被摆到展示区陈列,为市民提供置换选择,实现资源的整合流通。此外,该中心还会将部分修复好的大件物品赠送给生活困难的群众或福利院等,为他人带去方便。据悉,该处置中心目前日均处理大件垃圾40余件,实现了垃圾体积的减量化。


标签: 有机肥;建筑垃圾;浦江县;回收;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浦江实践